开车在高速上时

  你最怕遇到什么?

  可能是神出鬼没的团雾

  也可能是突然泛起的困意

  但不少老司机表示

  很怕路面突然出现“意外惊喜”

  近日,京港澳高速岳阳段1428公里处(北往南方向),一辆湘A号牌的小车碾压快速车道上的一障碍物后失控,与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发生碰撞。所幸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对行驶在高速上的司机朋友们来说

  以上场景实属“惊吓”

  对散落的杂物处理不及时,将存在安全隐患

  这就像在路面埋下了一颗“隐形地雷”

  胡椒蜀黍在日常巡逻中发现类似的障碍物时

  会及时通知高速路政和施救单位清理障碍,消除隐患

  来看路面上出现的各类“奇葩”↓↓↓

  1

  2018年11月,岳阳楼大队指挥研判室接过路司机报警称,在杭瑞高速西往东方向826km处有一头猪正趴在中央护栏处,民警接警后迅速赶至现场并通知高速路政和施救,成功将猪带离高速。

  2

  2019年1月,湘阴大队民警在巡逻过程当中,发现一床被子掉落在快速车道上,民警立即将被子拖离路面,消除安全隐患。

  3

  2019年9月,汨罗大队民警在视频巡查时发现,一大货车上掉落了一个红色的“庞然大物”。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调查,原来该物为一个红色的空心灯笼,好在灯笼重量较轻,且后方车辆避让及时,未造成交通事故。

  驾车途中突然发现前方有杂物

  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打方向

  但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

  方向盘微微的晃动都会让车体有巨大的偏移

  如果你有大幅度急打方向的习惯

  切记要改正

  因为这可能是致命的

  1、下图中,左前方的黑色小车有物体飞出,一旁的白色小车速度较快,且驾驶人急打方向躲避杂物,最终导致车辆失控。

  2、再看下图中的白色小车,其在快速车道上以120km/h左右的速度行驶,但当遇到路面上的障碍物时,驾驶人没有刹车而是直接急打方向,导致发生翻车。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难免会遇到突发状况

  对此我们应该怎么处置呢?

  躲避障碍物“3部曲”

  1

  判断障碍物大小

  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遇到障碍物时,驾驶人一定要判断好障碍物的大小,对于尺寸稍大的障碍物,严禁直接猛打方向,要开启转向灯,观察后方路况,从障碍物的侧方通过,同时要准确判断障碍物的位置,避免出现碾压造成车辆爆胎。

  对于石头这样不规则、体积较小的障碍物,如果距离足够,驾驶人应尽量选择从侧方绕行,不要直接通过。

  2

  判断周围车辆情况

  在发现前方障碍物以后,驾驶人首先要做的就是减速,通过点刹来提醒后方车辆注意保持车距,同时还要观察周围车辆是否有减速和做出避让障碍物的动作,尽量避免与其他车辆出现并行的情况。

  3

  通过障碍物后

  通过障碍物以后,在前方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通过障碍物区域。高速上的车速比较快,即使通过障碍区域也不能大意,依然要远离。

  在安全通过以后,还可以拨打96528高速报警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躲避障碍物是非常考验驾驶人心里素质的,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更需要胆大心细。最需要牢记的就是不能猛打方向和踩刹车,否则容易造成车辆失控。

  如果碾压到石头一类的障碍物造成爆胎等紧急情况,一定要握紧方向盘,控制汽车方向,避免侧翻的情况发生。

  在行驶时如遇突发情况

  一定要保持冷静

  只要保证方向和刹车处理到位

  就能够化解危机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