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三代杂交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 籽粒饱满 袁隆平:达到预期 很满意

  平均亩产 1046.3 公斤!由 “ 杂交水稻之父 ” 袁隆平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 10 月 21 日至 22 日首次公开测产,结果显示突破了 1000 公斤。

  和前两代杂交稻技术相比,第三代技术有了较大突破:让水稻实现了 “ 婚姻自由 ”,所有水稻在理论上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 “ 另一半 ”,并产生优良后代。同时,克服了 “ 贪吃傲娇 ” 的毛病,只需要施常见的氮磷钾肥,“ 饭量 ” 也和普通水稻每亩 40 公斤差不多。

  10 月 22 日,第三代杂交水稻亩产突破 1000 公斤,在被问到对测产结果是否满意时,袁隆平院士表示:“ 达到预期,很满意。”

△ 10 月 22 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本部试验基地,袁隆平院士(中)带领水稻专家在试验田观摩。图 / 记者谢长贵△ 10 月 22 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本部试验基地,袁隆平院士(中)带领水稻专家在试验田观摩。图 / 记者谢长贵

  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测产验收

  10 月 21 日、22 日,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对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省衡南县云集镇、湘潭市雨湖区及长沙市芙蓉区示范展示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系列组合进行了现场考察与测产。

  此次测产验收是我国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专家测产验收,对于评估第三代杂交水稻产量具有重要意义。

  22 日上午,专家评议会形成以下评议意见:G3-1S/ 亲 89、G3-1S/ 亲 183、G3-1S/ 亲 19 等组合于 6 月 14-16 日播种,7 月 5-12 日移栽,表现株型优良、茎秆粗壮、耐肥抗倒,分蘖力强、穗大粒多、结实率高、籽粒充实饱满,后期转色好、不早衰。其中,G3-1S/ 亲 89(叁优一号)经取样考种:平均每亩有效穗数 15.8 万穗,每穗总粒数 390.0 粒,总颖花数达到 6000 万 / 亩。

  对衡南县云集镇示范的新组合 G3-1S/ 亲 19 进行机收测产,第 1 丘实收面积 468.48 平方米,实收毛谷 882.8 公斤;第 2 丘实收面积 711.52 平方米,实收毛谷 1363.0 公斤;按照标准含水量 13.5% 折算,分别折合亩产 1034.4 公斤、1058.3 公斤,平均亩产 1046.3 公斤。

  专家建议加速推动产业化

  专家组认为: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表现优势强,产量有重大突破。建议国家及相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产业化进程。

  袁隆平院士介绍,第三代杂交水稻是利用普通隐性核雄性不育系为母本,以常规品种、品系为父本配制而成的新型杂交水稻。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不仅兼有三系法不育系育性稳定和两系法不育系配组自由的优点,同时又克服了三系不育系配组受局限和两系不育系繁殖、制种存在风险的缺点,是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理想途径。

  在被问到对此次测产结果是否满意时,袁隆平院士表示:“ 达到预期,很满意。”

  目前,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建立了成熟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体系,选育了一批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并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系列苗头强优组合。

  故事

  测产遇上夫人生日,一大早出门买礼物

  袁隆平:夫人和 “ 孩子 ” 都很重要

  据新华社电 21 日,第三代杂交水稻在湖南衡阳市衡南县进行了首次公开测产。22 日,专家测产组还到位于湘潭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另外两处试验田进行了观摩。因为年事已高,“ 杂交水稻之父 ” 袁隆平没有前往距离长沙 200 公里的测产现场,而是留在长沙等待大家过来观摩和参加测产评议会。

  观摩定于 22 日 10 点 45 分开始,可是到了 10 点多,大家却发现袁隆平并不在家。原来,22 日是夫人邓则的生日,因为这几天总想着测产观摩的事,袁隆平把这事儿给忘了,直到这天早上才想起。于是他没告诉任何人,带着夫人一早出门买礼物去了。

  “ 夫人和‘孩子’都很重要!” 接连参加了一个多小时的现场观摩和测产评议会后,90 岁的袁隆平已经十分疲惫,但他还是以这样幽默的开场白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

  袁隆平口中的 “ 孩子 ” 当然是指自己心心念念的第三代杂交水稻,他首先对这次测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 这次衡南县的测产,虽然亩产只有 1046.3 公斤,但第三代杂交水稻的潜力很大,优势很强,如果配合好一点的栽培技术,1200 公斤完全没问题!当然还要等通过国家的品种审定后才能进行推广。” 袁隆平说。

  “ 您今年已经 90 岁,为什么还愿意担任这个职务?” 记者向他问起关于 10 月 14 日出任第三代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事,袁隆平笑着回答说:“ 这说明我的脑瓜子还没有糊涂,还没有痴呆。”

  “ 今后我更没有时间变老了!每公顷 18 吨的目标今年应该就能实现。我还希望自己能够在 2021 年实现每公顷 20 吨(折合每亩约 1340 公斤)的目标,向建党 100 周年献礼。” 袁隆平表示,自己将在 “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 的事业中引领粮食产业的进步,为我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品种优点

  实现 “ 婚姻自由 ” 克服 “ 贪吃傲娇 ”

  据新华社电 “ 第三代技术是以遗传工程雄性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可以说,它让杂交水稻实现了真正‘婚姻自由’。”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第三代杂交水稻项目主持人李新奇用了一个特别形象的比喻对此进行解释:

  利用第一代技术培育出一个优秀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就好像在成千上万个水稻材料中,只有 A 和 B 才适合 “ 结婚 ”,而 B 还藏在 “ 茫茫稻海 ” 里,若要相遇,不仅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还需要很多运气。到了第二代技术,A 可以和其他所有水稻 “ 结婚 ”,虽然选择面大大提高,但不能保证后代的优良。而第三代技术,不再是只为 A 服务,它让所有的水稻,在理论上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 “ 另一半 ”,并产生优良后代。

  此前,我国杂交水稻采用的主要育种技术,均由袁隆平及其团队研发。如果以老百姓的标准来衡量,前两代杂交水稻最大的毛病就是 “ 贪吃 ” 和 “ 傲娇 ”:喜欢大肥大水,一旦 “ 供食 ” 不足则产量平平;对生态环境和种植技术 “ 挑剔 ”,导致普通农民 “ 驾驭 ” 不了,靠 “ 专家种田 ” 获得的高产,难以全面从试验田走向农民粮仓。

  第三代杂交水稻终于改掉了这两个坏毛病。“ 和我之前种田可以说一模一样。” 当地农民陈太佳是种了十多年水稻的 “ 老把式 ”,这次全程参与了测产水稻的种植。他告诉记者,以施肥为例,施的都是常见的氮磷钾肥,“ 饭量 ” 也和普通水稻每亩 40 公斤差不多,分蘖、扬花和灌浆这些水稻生长的不同关键时期都不需要 “ 特殊照顾 ”。

  此外,生长期也缩短了。“ 第三代杂交水稻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就是缩短生长期的同时又保持了较高的产量。” 专家测产组成员、中国水稻所副所长钱前表示,过去我国一些高产杂交水稻品种,从播种到收割,需要 160 天甚至 180 天,而这次测产组合只花了 125 天左右。“ 生长期缩短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了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的使用,节约了资源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易思含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