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手机号用久了,总觉得另一家运营商的套餐更划算?想转网体验一下?以前只能重新去办一张新电话卡。

  别担心,下个月,湖南人就将等来正式开始提供的 “ 携号转网 ” 服务,实现你的 “ 运营商自由 ”。

  

  期盼已久的 “ 携号转网 ” 越来越近了。10 月 22 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透露,“ 携号转网 ” 进展非常顺利,目前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个省份已经于 9 月 19 日正式提供 “ 携号转网 ” 服务 , 并表示在 11 月底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 “ 携号转网 ” 业务。

  湖南 “ 携号转网 ” 顺利推进

  “ 我第一个去转网,真心不想用现在这家运营商。” 一位长沙市民在朋友圈表示对 “ 携号转网 ” 的支持。

  那么,“ 携号转网 ” 湖南什么时候实施?按照工信部部署,今年 9 月 20 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 5 个试点省 ( 市 ) 完成试验,正式提供服务;11 月 10 日至 25 日,其他 26 个省 ( 自治区、直辖市 ) “ 携号转网 ” 服务上线试运行;11 月 30 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也就是说,最早 11 月 10 日,最迟 11 月 30 日,湖南人就可以办理 “ 携号转网 ” 了。

  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移动将坚决贯彻落实 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 “ 携号转网 ” 工作要求,确保 “ 携号转网 ” 工作按规定时间顺利实行。

  今年 3 月份以来,湖南移动就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启动了 “ 携号转网 ” 相关工作,加快落实网络及业务系统的改造、调试,完善和优化业务流程、套餐设置等工作。

  湖南电信、联通也表示,“ 正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有序推进,确保在要求时间内实现 ”。

  今年 5 月 20 日,湖南联通拨通省内第一个 “ 携号转网 ” 电话。湖南联通还成立 “ 携号转网专项工作小组 ”,对采用的技术方案反复论证。同时,新建 NPHLR 和 NPMSC 两套设备,设备从到货到安装调测仅用时 15 天。完成 HSTP 的 IP 化改造和全网携号局数据配置,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携入号码的主被叫功能,并继续推进后续的省际漫游测试、省内现网网元改造和网间联调测试等工作,确保今年 11 月实现 “ 携号转网 ” 全部业务上线。

  三大运营商出招 “ 留人 ”

  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手机营业厅已经于上月开通 “ 携号入网 ” 通道,转网可选套餐从 2 个增加到 4 个;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手机营业厅尽管尚未开通 “ 携号入网 ” 通道,但是客服顾问可以详细解答用户关于 “ 携号入网 ” 的业务问题。

  目前,三大运营商纷纷开通各种优惠服务,力图在留下更多已有客户的情况下,再吸引一批新用户。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将以智能宽带为基础,搭建智家平台,提供智慧家庭生活应用服务。

  中国移动则表示,“ 携号转网 ” 后,原有积分可转到新品牌名下,并试图通过 “ 会员制 ” 来增强用户黏性,在部分省市推出了 Plus 会员服务。

  中国联通近日也启动了一项 “ 五星特权计划 ”,即中国联通五星级用户可以享受定制专席人工客服、营业厅业务优先办理、尊享权益日选好礼等一系列免费的额外服务。

  “ 用户真正要的不是网,而是优质的电信服务。” 闻库说,电信运营企业要实施 2G、3G 的退网必须要从用户的角度考虑,提前规划,要有包括号码处理、服务升级等完整的方案,让用户有充分的时间准备。

  链接

  2G、3G 退网条件逐渐成熟

  针对社会关注的 “2G、3G 退网 ” 问题。

  闻库表示,2G、3G 的退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既可以有效腾出频率资源,也可以减少制式,降低移动终端的成本,是当前国际上的主要做法。

  根据不完全统计,由于用户业务大多迁移到 4G 网络,全球已有 100 多个运营企业、通信运营商实施了 2G、3G 的退网。

  闻库介绍,我国 4G 覆盖完善,5G 商用开局良好,截至 9 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在全国开通 5G 基站 8 万余个。移动通信 2G、3G 退网的条件已逐渐成熟。记者陈张书

  五省市已提供 “ 携号转网 ” 服务

  “ 携号转网 ” 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惠民工程,也是信息通信行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闻库表示,为落实国务院 “ 携号转网 ” 工作的要求,今年全国两会后,工信部加大力度,第一时间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制定了系统的建设改造、联调联测和服务提供三阶段的工作时间表,在全国部署推进 “ 携号转网 ” 工作。

  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省市率先于 9 月 19 日正式开放 “ 携号转网 ” 办理,相较于原来的试验时期,现在可办理的营业网点数量大幅度增加,办理的时限也更短。

  工信部报告显示,截至 2019 年 9 月底,上述五省市加上原来试验的人次,办成 “ 携号转网 ” 的已达 290 万人次。五省市外的其他 26 个省份 ( 自治区、直辖市 ) ,“ 携号转网 ” 系统的建设改造业已全部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并将在 11 月底前全国开放办理。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