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警方聚焦群众身边小黑小恶犯罪 破获“三贷三霸”类涉黑涉恶案件327起

  长沙某高校的陈同学网贷 2 万元,不慎陷入 “ 套路贷 ” 陷阱,被逼偿还 20 余万元仍未还清贷款。接到报警后,长沙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打掉一个专门针对大学生实施 “ 套路贷 ” 犯罪的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 27 人。10 月 22 日,长沙警方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长沙公安机关聚焦群众身边小黑小恶犯罪,深入推进集中打击整治 “ 三贷三霸 ” 专项行动,今年 4 月以来,共破获 “ 三贷三霸 ” 类涉黑涉恶案件 327 起。

  2018 年 8 月,长沙某高校大学生陈某,通过网贷平台贷款 2 万元。因无收入来源,对于高额利息,陈某很快就无力偿还,并被迫向其他多个借贷平台贷款,以贷养贷,以致窟窿越来越大。至 2019 年 4 月向公安机关报案时,陈某父母已帮其还贷 26 万余元,但债务仍然没有还清。

  接到陈某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高度重视,安排精干警力迅速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办案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赴多地调查取证,最终打掉一个专门针对大学生实施 “ 套路贷 ” 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 27 名,冻结涉案资金 40 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 2 台。

  据介绍,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和湖南省公安厅集中打击整治 “ 三贷三霸 ” 专项行动要求,长沙公安机关自今年 4 月份以来,在全市部署开展打击整治 “ 三贷三霸 ” 专项行动,在抓大案要案的同时严惩 “ 小黑小恶 ”,通过突出强化情报线索摸排、强化分层分类打击、综合治理协同发力、开展精准宣传发动等措施,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 “ 套路贷 ”“ 校园贷 ”、非法高利放贷和 “ 村霸 ”“ 市霸 ”“ 行霸 ”。打击整治 “ 三贷三霸 ” 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 “ 三贷三霸 ” 涉黑犯罪组织 6 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12 个、涉恶团伙 21 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 327 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人员 347 名,缴获枪支 2 支。

  “ ‘三贷三霸’违法犯罪不仅直接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还极易衍生其他违法犯罪,必须坚决打掉。”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公安将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凌厉攻势,把打击锋芒坚持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 “ 打早打小打快 ”,特别是对于‘三贷三霸’类涉黑涉恶案件 , 长沙公安将始终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全力维护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他同时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避免陷入 “ 套路贷 ” 等陷阱。一旦发现身边有 “ 三贷三霸 ” 类黑恶势力,或遭受黑恶势力不法侵害,请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举报。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曹伟 通讯员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