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外潜逃六年的蒋某在被邵阳武冈警方抓获时,不但没有反抗逃脱,反倒连声感谢。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为了不让5岁的儿子看到爸爸被抓,给孩子心理造成影响,参与抓捕的民警,假扮蒋某的老朋友,悄悄上前,采取“温柔”方式将其控制。看到孩子远去的身影,蒋某轻声说,“谢谢你们,在孩子面前保护了我的形象。”

  9月22日上午10点半,邵阳武冈市乐洋路的一家餐厅里正进行一场“特殊”的抓捕。

  在外潜逃六年的蒋某,带着年仅5岁的儿子洋洋(化名)来吃饭,父子俩相对而坐,洋洋面前摆着汉堡包、炸鸡腿、可乐等饮品。在父亲面前,洋洋表现得很兴奋,嘴巴一边嚼着食物,一边还跟父亲说着话,蒋某时不时也摸一摸洋洋的头。

  在这对父子身后不远处,四双眼睛紧紧地盯着他们。来自武冈市刑侦大队的四名刑警,负责此次抓捕蒋某的工作,见到父子俩亲热的一幕,民警的心也被触动了,他们改变了原有的抓捕策略,抓捕小组带队教导员杨成喜假装蒋某的“老朋友”,假意找蒋某办事,让亲戚过来将洋洋带走后,民警才将蒋某带回警局进行讯问。

  “老朋友”出现,他却慌了神

  在刑侦大队民警潘国军看来,这场“温柔”的抓捕背后,不仅有着对孩子的保护,也考虑了当时抓捕的实际环境因素。

  “刚好是周末,这家餐厅里有很多大人带着小孩。”潘国军告诉记者,如果贸然行动,蒋某激烈反抗,或许会伤及无辜。而在自己的小孩面前被捕,对于蒋某和孩子,都将是一次心理上的重大打击。

  权衡再三后,杨成喜假装“老朋友”,向蒋某父子走过去,看到杨成喜,蒋某先是一愣,随后面容有些紧张起来,杨成喜俯下身,在蒋某耳畔悄声透露身份,“我们是警察,找你有点事,为了你的小孩,请你好好配合。”听到这句话,蒋某身体微微发颤,但在孩子前面,强装镇定了下来。

  “洋洋,爸爸要跟叔叔谈点事,我叫奶奶先带你回家好吗?”听到父亲的话,懂事的洋洋点点头,随后奶奶赶到餐厅,将洋洋带回家。

  见到孩子远去的身影,蒋某低下头,轻声说道,“谢谢你们,在孩子面前保护了我的形象。”

  逃亡六年,最愧疚是错过孩子长大

  今年30岁的蒋某,曾有着不错的发展。2013年,他曾在贵州兴义市与人合伙做生意,当时年少气盛的他,非常讲义气。一次,得知合伙人与他人发生矛盾,冲动的蒋某便将对方非法拘禁并殴打至轻伤后逃离,被兴义警方网上追逃。

  在外流浪这六年,蒋某从未回过家,每到春节,看到别人一家团聚时,自己却只能孤身一人。由于和妻子离婚多年,蒋某潜逃这几年,洋洋一直由蒋某的父母在武冈乡下带着。在接受讯问时,蒋某说得最多的,就是对洋洋的愧疚,“孩子的成长过程,我都无法参与,这是一辈子的遗憾。”

  像这样的人性化执法,在武冈公安中并非首例,今年8月20日,逃亡15年的马某也是受亲情感化,主动来到稠树塘派出所自首。

  2004年6月,马某曾伙同他人,在湖北赤壁一超市将保安捆绑,劫走超市现金及黄金饰品,其他嫌疑人陆续落网,马某却侥幸逃脱,同年7月,湖北省赤壁市警方将马某列为网上逃犯。自武冈市开展“云剑”行动以来,稠树塘派出所积极对辖区逃犯信息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追逃工作。驻村辅警马昌霖、林少星在详细了解马某的案情后,巧用策略,开展劝逃工作。辅警马昌霖亲自联系马某,从亲情入手感化马某,辅警林少星通过政策攻心督促马某自首。在马昌霖、林少星的规劝下,8月20日,潜逃15年的马某从外地赶回主动联系辅警马昌霖,表示愿意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 实习生王开慧 田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