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全长约5.1公里,堤防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全长约5.1公里,堤防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杨艳)十一长假即将来临,长沙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施工的节奏,建设者们用坚守换取项目推进“加速度”,为国庆献礼。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献上的“礼单”包括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一期)工程、京珠高速东辅道工程和战备路道路工程。这三个项目已基本完工,待完善相关验收移交手续后就能全面开放。

  2017年7月3日湘江长沙段经历了历史最高洪水位,长沙站洪峰水位达39.51米。长沙城区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中山路以及湘雅路至开福寺路段出现漫堤,其他堤段局部渗水。洪水退后,长沙市政府组织对全市范围的防洪、防涝、排渍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评估,湘江东岸(杜甫江阁-银盆岭大桥)堤段进行加高加固处理势在必行。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全长约5.1公里,堤防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现有堤防加高加固、风光带景观绿化恢复、穿堤管涵及附属工程建设等。施工分为南北两段进行。从橘子洲大桥以北到银盆岭大桥北侧,为北段,这段主要以修复为主。橘子洲大桥以南到杜甫江阁这一段为南段,施工是在保留原有设计风格的基础上,进行提质改造。今年5月,赶在汛期来临前,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联合施工方百舸水利,投入上千名工人,加班加点,持续作战,确保了项目涉水工程如期完工,在湘江东岸筑起一道钢筋混凝土“铜墙铁壁”。

  京珠高速从长沙东部纵向穿过,在高速东侧,原本是一条11m宽的双向两车道水泥路,因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经常造成车辆拥堵。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组克服管线迁改协调难度大、周边建设环境复杂等诸多困难,抓质量、抢进度、保安全,至2019年9月底完成项目全部合同内建设内容,已具备开放交通条件。京珠高速东辅道道路工程起于远大路,终于西龙路(现为盼盼路),紧邻京珠高速公路平行布设的一条城市支路,设计路幅宽度20米,全长2102米,全面通车后,将极大改善该出城通道的通行效率,提升长沙东部片区窗口形象。京珠辅道开发建设是一项集道路、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为一体的工程,通过辅道的建设,不仅可便民出行,同时还采取雨污分流技术,利用雨水箱涵解决积水积弊。

  与此同时,长沙市2019年度市级重点工程——战备路道路工程也已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正在等待验收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