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女子和其弟弟 走失女子和其弟弟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杨能广)9月25日,新邵县救助管理站站长石佑民接到韩清(化名)从溆浦打来的电话,对他和同事为自己找到亲人表示感谢。石佑民说:“我们共去了三次溆浦,终于为救助对象找到了家,确实值得高兴!”

  2017年3月5日晚,高警新邵大队民警在邵坪高速公路巡逻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独自在公路上行走,情况很危险,民警当即将其带到车上。在进行询问时,该女子答非所问,估计是一名智障人员。接着,民警在联系新邵县救助管理站后,将其送过来了。工作人员反复询问该女子,她自称叫陈小芳(音),并说出了溆浦、黄茅园等地名。据此,大家推断黄茅园也许是溆浦的一个乡镇名,也许是一个村名。通过网上搜索,溆浦确有一个黄茅园镇。于是,当年3月底,救助站首先在微信群里发布该陈小芳的信息,同时印刷了多分寻亲公告,带着她来到溆浦。这次,工作人员跑遍了黄茅园镇各村,张贴了多份寻亲公告,并询问了多人,但没有认识陈小芳,他们只能无功而返。

  当年5月,陈小芳再次说出了一个叫龙潭的地名,工作人员经搜索,确定了溆浦有个龙潭镇,这很可能是陈小芳真正的家。于是,他们再去溆浦,通过镇民政办发出微信,并寻访了不少村子,可是还是没人认识该女子。不过,当地人肯定地说陈小芳讲话就是当地口音。不得已,大家只能带着女子回到新邵,并为其上了户口,安置在一家敬老院。其后,石佑民和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希望,多次去敬老院与陈小芳交谈,以获取更多的信息。

  最近,新邵县民政局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委提出,对流浪乞讨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为其找到家。了解陈小芳的情况后,局长罗静要求救助站再尽一把力。于是,9月18日,石佑民等再次带着陈小芳来到龙潭镇,按照镇民政办提供的村名,一个个找过去,同时广泛发动村民将陈小芳的信息发朋友圈。9月20日晚,贵坪村一名女村民收到一名男子的信息,说陈小芳很像他走失的姐姐,该村民当即要他和石佑民取得了联系。第二天一大早,该男子就找到石佑民,并见到了陈小芳,确认她就是自己的亲姐姐。原来,该女子其实并不叫陈小芳,而是叫韩清,今年40岁,从小有智障,未办身份证,曾和当地一男子同居并生有一子。2009年,韩清被一名进村收荒货的男子带走,从此杳无音讯,家人一直苦寻未果,直到这次在新邵民政部门的帮助下,韩清才得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