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至,农民忙。蒋克青 摄秋分至,农民忙。蒋克青 摄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通讯员 蒋丹)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称,今天(23日)进入秋分节气,太阳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均而寒暑平”。预计湖南未来一周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昼夜温差拉大,秋高气爽的感觉渐渐突显。

  昨天,湖南各地晴天间多云,白天最高气温29~31℃,夜间受晴空辐射降温的影响,早晚凉意开始变得明显,最低气温湘西13~15℃,其他地区16~18℃,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其中张家界、吉首等湘西多地温差超过15℃。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延续“秋高气爽”的天气,雨量异常偏少。

  23~24日,全省晴天到多云。

  25日,湘西北多云到阴天,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26~29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气温方面,今天起进入秋分节气,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到秋分期间,也是全国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今天最高气温湘西北27-29℃,其他地区29-31℃,明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7-29℃,其他地区29-31℃,明天最低气温湘西13-15℃,其他地区16-18℃。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省内仍无有效降雨,湘中以北地区气象干旱将持续且有所加重,需继续做好相应抗旱工作。此外,全省大部天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加强相关防御措施,确保林区安全;加强宣传提醒城乡居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和排查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