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年夜饭今年在哪里吃呢?在饭店吃靠谱吗?焦点记者了解到,长沙各大饭店预定都非常火爆,甚至一天开三场年夜饭。为此,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就发布了今年第一号消费提示,强调预定年夜饭注意事项。

  在外吃年夜饭已经成为许多家庭团聚的一种方式,焦点记者今天在湘江中路沿线饭店调查发现,预定年夜饭非常火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介绍,她们家饭店的年夜饭已经全部订满,还在4点到6点间多开了一场。

平均每家饭店年夜饭价格均价在1000-1200左右。

  平均每家饭店年夜饭价格均价在1000-1200左右。

  长沙的王先生就在预定年夜饭时闹得不开心。  王先生去年预定了一家饭店吃年夜饭,饭菜只能按照饭店提供的菜单套餐来选择,也不能替换。


  其实“定金”和“订金”只有一个字之差,但是差别非常大。

不过还是有部分的市民能够分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

  不过还是有部分的市民能够分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介绍,“定金”是合同中违约 对违约的处罚 所以是不予退钱的,就是说这是违约金,但是“订金”  消费者是可以更改的。除此以外,要注意年夜饭里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商家优惠也要擦亮眼睛。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提醒,在预定年夜饭还是要货比三家 同时理性 避免进入了循环消费的陷阱。

  一旦你在春节期间出现纠纷,记得保留凭证,拨打12315热线投诉,维护自己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