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请答复!这份虛假的水管质量检验报告是怎么来的?!

  常德融媒讯(记者 肖志芳 文/图)小区水管因老旧生锈泄露,自来水公司免费更换改造,这对于常德市九重天小区的居民来说本是件天大的好事,不料一纸检验报告打破了所有人原有的喜悦。

检验报告。检验报告。

  8月15日早上8点左右,家住常德市武陵区九重天小区的杨女士翻阅手机时无意间看到了小区业主群里发的一则消息:“小区业主:你们好,现关于小区自来水公司改造自来水管,管材事项说明,现施工使用的管材是通过湖南省常德市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检测,是PE- 100环保健康给水管,是完全符合国家检测标准,无任何负作用,该产品检验,所检项目符合GB/T1366- 200(给水用聚乙稀(PE)管材标准要求,所检项目合格,根据上述情况,小区广大业主绝对放心,我们物业公司也会监督施工把关。(附件检测报告及有关资料) 九瑞物业公司” 。杨女士所在的九重天小区因年代久远,水管老旧生锈开始漏水,为了解决问题,前几日常德市自来水公司几名工作人员来到该小区找到物业公司九瑞物业负责人黄坤能提出免费更换改造管网,杨女士看到的这则消息正是黄坤能将更换水管所用的管材质量检验报告在小区业主群进行公示。

近20根黑色管材堆放在小区一角。近20根黑色管材堆放在小区一角。

  没想到,打开检验报告,杨女士顿时傻了眼。“这份检验报告明显就是假的,编制和批准那两项签字的人我都认识,他们俩早就不在检测所工作了。今年3月份的检验报告上怎么可能出现他们的签字呢?”原来,这份检验报告出自常德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杨女士曾在此工作过,与检验报告编制和批准两项签字人彭鹏、孙伟曾是同事。据杨女士介绍,她和孙伟因职能划转分别于2015年5月、6月调离常德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彭鹏也已于2017年离职。不在质检所上班的人员怎么可能于2018年检验签发报告呢?随后,杨女士立即在群里告诉了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

  而杨女士的话在常德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部部长覃湘宁那里得到了证实。看了检验报告后覃湘宁明确表示这份报告是假的。“从方方面面看都是假的。” 对于这份检验报告,覃湘宁给出了分析。首先,报告封面“CMA”章造假;其次,编制和批准两项签字人员均已不在该检验所工作,不存在这个时间签发报告;再次,检验章造假,检验所现用的检验章是圆的,而该检验报告还是以前的方的;另外,从报告编号看,检验所目前只编到13号,而该报告到了23号。除此之外,所有由常德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都有电子档,而这份报告在该检验所查不到电子档。

  8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九重天小区。只见近20根黑色管材堆放在小区一角,管材上贴有“邓权塑业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合格证” “中国环保标志”等。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因该小区高层对水压有一定要求,需要更换适应更高水压的水管,改造工作已暂停。

管材上贴有“邓权塑业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合格证” “中国环保标志”等。管材上贴有“邓权塑业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合格证” “中国环保标志”等。

  “作为物业,我们也只是监督,自来水公司的人说将小区管网更换改造,而且不要业主出钱,这种政府工程本来也是好事,我们也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已向现场施工的一位负责人说了此事,要他商量自来水公司后给我们一个答复。”据黄坤能介绍,此次改造的管网主要集中在该小区1至5栋,涉及近300户业主。

针对检验报告造假,九重天业主群里充斥着愤慨和担忧。针对检验报告造假,九重天业主群里充斥着愤慨和担忧。

  “伪造检验报告也就是说,我们的饮用水管并没有合格证,我们每家每户都有可能喝到被伪劣水管污染的水。”“如何连喝的水都不达标,我们身体健康谁来负责?”“造假水管长期使用对住户身体和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希望物业重视,制止水管的安装。”……一时间,业主群里炸开了锅,到处充斥着愤慨和担忧。

  “既然是政府民生工程项目,为什么检验报告是假的,水管的质量那就更不用讲了,完全没有信任度可言。”该小区二栋2301住户罗先生愤慨地表示,这个检验报告到底是怎么出来的,相关部门必须给出解释,并且追责到底。

  这份造假的检验报告到底出自哪里,九重天改造的这批给水管究竟有没有质量问题,常德融媒将持续跟进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