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10月18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组织党员干部和部分医护人员,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姚家琦 摄影报道

  上图:10月18日上午,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工地,筑桥工人通过新湖南客户端,收看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视频直播。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摄

  湖南日报记者

  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报告中直抵人心的话,让我省各地干部群众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从长沙、湘潭、岳阳到永州、娄底、张家界、自治州等地,我省各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负责人及广大干部群众或通过广播电视,或通过网络,或通过新湖南客户端,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各地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过去的成就有目共睹”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十九大报告对过去成就的总结,引发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共鸣。

  乡村新变化,畅想新生活。10月18日上午8时刚过,永州市零陵区香零山村的党员干部早早来到村民活动室收看十九大电视直播。

  专业的自行车道,一幢幢小洋楼,还有3D彩绘……短短几年,香零山村已从简陋村庄变成了城市“后花园”,成了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收听完电视直播后,香零山村支书胡昌平兴奋地说:“过去的成就有目共睹。要以十九大召开为契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乡村更美、百姓更富、社会更稳定。”    

  冷水江市禾青镇,广大干部群众早早来到镇会议室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为确保收看效果,该镇提前准备好会议室和场地,调试好电视和网络信号,并向群众发送收看信息。镇党委书记刘颂聪感慨地说:“听了十九大报告,倍感振奋。我们将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乡镇工作的突破口,在脱贫攻坚、小城镇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升级等方面下苦功夫。” 

  “今天是喜庆的日子,我们要穿戴整齐看盛会!”10月18日,桑植县洪家关光荣院的20名老军人一大早就穿上军装,手挥小国旗,围在电视前,精神抖擞地等待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当国歌响起,老人们都从座位上站起来,庄重地注视着电视屏幕。

  永州市发挥农村广播“村村响”的作用,把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消息传播到各个角落。刚刚从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高寒山区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50岁瑶胞盘胜金,通过农村广播“村村响”收听十九大报告后,激动地说:“党永远与我们在一起,我们坚定不移跟党走!”

    “我们的日子会更好”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将给乡村带来更多利好。”湘潭县杨嘉桥镇三湘村广兴组村民张桂南在听完报告后说,杨嘉桥镇正在实现乡村振兴。经过近一年的退耕还湿建设,该镇因地制宜,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将原来单一的种植水稻调整为耐水淹、净化强的水生经济植物。同时,还合理利用荒废的滩头,对其实施低效林改造、护岸林栽植、防护林管护等,使其达到水质净化的功能。

  听到习近平同志说到“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时,保靖县迁陵镇茶市村村民秦声明的眼睛湿润了。“正是由于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摘掉了贫困户帽子,我们的日子会更好。”秦声明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村里变化很大,他家得到的实惠也最多。

  10月18日上午,江永县源口、兰溪等瑶族乡的村村寨寨,欢歌笑语,彩旗飘扬,一派节日喜庆气氛。瑶族同胞身着节日的盛装,在会议室、村级活动中心或家里,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在源口乡大坪岗村,开幕会还没开始,30多名干部群众就把十九大代表田满姣的家围得水泄不通。“田满姣是我们村里的骄傲,她把我们的声音带到了大会。我们也期盼祖国繁荣昌盛,贫困户都能过上好日子。”村民田少武说。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听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的阐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信息技术中心干部吴永超感慨,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参加工作10年来,从乡镇走进州委办,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培养,由衷感恩。”他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一定把对组织的感恩,化作继续前进的动力。”

  湖南城陵矶临新港区是我省开放崛起的“桥头堡”。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机关20多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电视直播。青年员工张璐说:“十九大报告内容精彩,这是党的好声音。”

  在城市、在农村、在岗位、在旅途……三湘大地各个角落,处处洋溢喜庆的中国红,传播着党的好声音。

  中石化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事业部老党员李全华,刚下零点班顾不上休息,在家里准时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该公司广大党员群众在近30个分会场,有逾4万人次以各种形式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十九大报告中这句话,让各地干部群众感同身受。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大供给侧改革,对于教育就是要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建设更多的好学校,满足‘上好学’的社会需求。同时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规范招生制度,让所有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能够‘好上学’。”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平聆听完十九大报告后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经常可以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也正因如此,我更要多向优秀党员干部学习,力争将每一件小事办精致、办圆满,做忠诚、责任、效能、廉洁的党的干部。”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娄底市委办秘书二科科员钟琢琦深有感触地说。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张家界市旅外委主任兰智平表示,张家界要发展好旅游,首先要保护好环境,为天空添蓝、为大地添绿、为溪河添清,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安心、安逸的观光休闲环境。张家界将大力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让绿色成为旅游发展的主色调,力争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旅游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本文采写:徐亚平 邹仪 王晗 蒋睿 王晴 徐典波 张福芳 周俊 唐善理 刘跃兵 田育才 杨元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