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嘴巴被胶布封住(受访者 供图)鳄鱼嘴巴被胶布封住(受访者 供图)

  走在乡间小道上,路边突然蹿出一条1.8米长的鳄鱼,你会害怕吗?日前,攸县宁家坪镇笔武村的吴正宜就遇了这样的惊险事,幸未造成人员伤害,这只鳄鱼现已被送到长沙生态动物园。

  [村民讲述]鳄鱼在乡道上张牙舞爪

  吴正宜介绍,当天下午1点多,他路过笔武村乡间小道时,草丛边突然蹿出一条鳄鱼,把他吓了一跳。“这条鳄鱼约两米长,牙齿很锋利,正在路上张牙舞爪。”吴正宜说,乡道周围有多座民房,为了防止有人被咬,他赶紧喊了几名亲戚过来,并准备了包装用的胶布。

  “我们合力用工具把鳄鱼按住,并用胶布把它的嘴缠得严严实实,之后就拨打了110报警。”吴正宜说,随后,周围村民都赶来看热闹,鳄鱼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开始到处爬。“我们想用绳子捆住它的四肢,但它的劲非常大,身子摆动起来,差点把一名村民甩倒,我们只能放弃了。”

  几名老人称,村里从来没有出现过鳄鱼,周围也没有鳄鱼养殖场,鳄鱼习性凶猛,幸亏被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部门说法]估计是贩卖途中逃跑的

  之后,110民警和皇图岭镇木材检查站站长黄林辉赶到现场。经初步鉴定,这条鳄鱼为皖鳄,长约1.8米,重约20千克,年龄3-5岁,还属幼年。

  “皖鳄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湖南地区没有皖鳄分布,这条鳄鱼估计是人工贩卖运输途中逃跑出来的。”黄林辉说,被抓获的皖鳄没有受伤,目前已被已送往长沙生态动物园,林业部门对鳄鱼来源还在调查中。

  据悉,鳄鱼是生态价值、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极高的保护动物,不可随意贩卖和宰杀,私人无证饲养、买卖或是运输皆属违法行为。(株洲晚报记者 刘玺 通讯员 刘建飞 刘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