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妇手术后,琚玲丽(左)与康瑛(右)如释重负地笑了。长沙晚报通讯员 罗衡辉 摄为产妇手术后,琚玲丽(左)与康瑛(右)如释重负地笑了。长沙晚报通讯员 罗衡辉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5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罗衡辉)7月25日8时许,解放军第163医院妇产科手术室,两名孕妇医生,正在为一位怀着双胞胎的孕妇肖某进行剖宫产手术。

  为她们实施手术的是妇产科副主任、主治医师琚玲丽、医生康瑛。其中,琚玲丽妊娠27周,康瑛妊娠36周了。

  8时10分,产妇肖某被推进手术室,经过消毒、麻醉等术前准备,8时37分,剖宫产手术正式开始。产前检查,得知肖某怀的是双胞胎,因此,这台手术非同寻常,琚玲丽副主任主刀、康瑛医生协助,妇产科主任徐静也在现场助力。

  手术刀、钳子、夹子……无影灯烤照下,一件件手术器械,在两名孕妇医生的手上熟练地运来运去,“术中最担心出现胎位不正,如胎儿横位、不全臀位等胎儿异常现象最易引发难产,还好,今天一切都很顺利。”琚玲丽欣慰地说。

  长时间的聚精会神和拼尽全力,两名孕妇医生额头上不停地冒着汗,助理护士一边为医生擦拭,一边轻声细语地安慰产妇。

孕妇医生在手术台上。长沙晚报通讯员 罗衡辉 摄孕妇医生在手术台上。长沙晚报通讯员 罗衡辉 摄

  9时2分,第一个婴儿出来,3380克;紧接着,第二个婴儿出来,3370克。“两个女孩,母女平安!”随着“哇!哇!哇!”婴儿的啼哭声,所有医护人员的心放了下来,手术室的气氛顿时轻松许多。

  接下来,完成产妇后续处理,直到一切安排妥当后,两名孕妇医生才走下手术台。

  “自己也是孕妈妈,看着两个孩子顺利出生,我内心好喜悦,站在台上近1个多小时,辛苦也值……”康瑛与琚玲丽对视着、微笑着说。

  “近期,医院面临产妇生产高峰期,加上科室有几位医生在外学习、还有派去参加‘维和’医疗服务队的,现有的6名医生包括主任,都紧张地在一线‘战高温、夺高产’。”妇产科主任徐静乐观地调侃说,医生们除了病房就是手术台。琚玲丽、康瑛这两名孕妇医生,她们主动要求,坚守在医疗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