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大会

  推进中部崛起 实施关键举措

  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湖南日报5月12日讯(记者 冒蕞)今天上午,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努力把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打造成为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典范、新引擎。

  张剑飞、黄伯云、龙国键、蔡自兴等省领导和老同志,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许达哲强调,要把实施“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作为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的关键举措、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不断探索通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路径,带动全省制造业向更高形态发展。

  许达哲强调,要科学高效推进试点示范建设各项工作。要坚持创新引领。聚焦技术创新、融合创新、思路创新,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拓展政产学研用合作,着力突破一批重点产业领域的技术瓶颈;加快推进“互联网+”和“+互联网”,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坚持开放合作。想方设法引进高水平项目,以建链、补链、强链为目标,着力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支持制造业优质产品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大力开拓国际新兴市场。要坚持重点突破。各试点市要盯紧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明确各自的主攻产业方向,通过考核倒逼园区提升信息化和绿色发展水平,对各自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优质服务,努力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扶持发展一批“小巨人”企业。要坚持项目带动。坚持“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思路,抓好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着力破解要素制约,推动重大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许达哲强调,要强化统筹协调、政策保障、督查考核,通过各试点市先行先试、重点突破、摸索经验,着力破解我省制造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使试点示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会议听取了试点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汇报,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和长沙高新区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