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月24日讯  最近,63岁的长沙市民刘强(化名)因肝脏问题做了手术,因为觉得身体术后要进补,于是在中午吃了羊肉后晚上又吃了5个蛋,没想到吃完后却出现手舞足蹈、“鬼上身”等失常行为,白天刚出院的他晚上又被送回医院。

  白天刚出院

  晚上又被送回

  据了解,刘强退休后嗜酒如命,已有10年酒精性肝硬化病史。4月11日,他因为反复拉黑色大便被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住进省人民医院血管介入外科二病室。在医院血管介入外科专家的指导下,他接受了“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内支架分流术”(TIPS),术后恢复良好,于4月18日康复出院。

  然而,刚刚出院的刘强在12个小时内又被120急救车再次送回。医院值班护士再次见到刘强时大吃一惊,只见他手舞足蹈、兴奋不已,几次差点从担架上掉下来。好不容易将他移到病床上,他却如同“鬼上身”一般六亲不认,见谁打谁,情绪极度失控。

  吃得不对,补品变“毒药”

  值班医生询问家属得知,原来刘强认为自己住院做手术身体吃了亏,一定要吃点好的补一补,所以中午刚吃了羊肉,听说鸡蛋搭配鸭蛋吃了对身体好,晚饭时又吃了三个鸡蛋、两个鸭蛋,临睡前就出现上述失常表现。 

  “在常人眼里,鸡蛋、鸭蛋是补品,可是对于TIPS术后患者来说,补品很可能变成‘毒品’”,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向华表示,TIPS手术患者术后应重点防肝性脑病。肝性脑病又称肝性昏迷,上消化道出血、高蛋白饮食、使用安眠、镇静、麻醉药,便秘、感染或手术创伤等都可诱发肝性脑病。由于从肠道来的毒性物质不能被肝脏解毒或清除,绕过肝脏直接进入体循环,透过血脑屏障到达脑组织中,引起大脑功能紊乱,导致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

  “肠道来的毒性物质有很多种,其中氨中毒被认为是肝性脑病发生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向华表示,大量高蛋白饮食如肉类、鱼类、蛋类、奶类都会使患者肠道中氨的产生增加,引起高血氨,诱发肝性脑病。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