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049战略规划》公开:构建“3+5”大都市区,超六成主城区离轨道站不到600米。

  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长沙将发展成什么样子?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召开《长沙2049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研讨会,邀请省内外城市规划知名专家给长沙的发展献计献策,为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提供战略支撑。

  构建“3+5”大都市区

  《规划》提出,长沙应坚持竞争力和吸引力两根主线,以建设“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国际文化都会”为发展愿景,将长沙打造成文化之都、服务之都、智造之都、品质之城,实行“区域开放、文化升级、经济创新、空间重组、品质提升”核心战略。

  《规划》内容包括区域开放战略、文化升级战略、经济创新战略、功能重构战略和品质提升战略等,其中,区域开放策略中提出构建以长沙为中心、包括2个副中心城市(株洲、湘潭)与5个节点城市(浏阳、宁乡、韶山、湘阴、醴陵)的“3+5”长沙大都市区。另外,高铁枢纽方面,包括渝长厦升级,谋划京广第二通道和长沙至九江高铁,建设河西高铁枢纽,形成东西两大复合枢纽;空港枢纽方面,长九高铁接黄花机场,建设空铁复合枢纽;推进第二机场选址建设;加强与岳阳三荷机场的分工,形成“南客北货”航空布局;水港枢纽方面,依托霞凝港,联合岳阳港,培育水铁公联运枢纽,承载自贸区功能等。

  在文化升级战略方面,《规划》提出以建设中央文化核、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苏托垸文化湿地公园、解放垸湘江媒体小镇等为抓手,营造长沙的高品质文化空间。就经济创新战略,《规划》提出重点吸引本地高校学生、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和全国创新创业精英人才,对人才在创业基金、住房、税收和社会保障方面予以支持。

  提出“1+4”功能重构战略

  《规划》还提出了“1+4”功能重构战略并对各板块主导功能进行了明确,其中主城板块定位为高度复合、高品质的中央活力区,其行动抓手有中央文化核、中央商务区;东部板块将立足空铁建设两大功能区,承载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其行动抓手有高铁会展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合保税区等;西部板块将依托湘江新区,建设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中心,其行动抓手有国家大学科技城、滨江新城(湖南金融中心);北部板块将依托铁水路港,构建区域枢纽和贸易中心,其行动抓手为金霞贸易港;南部板块将依托绿心,建设承载4.0功能的转型引擎区。

  2049年时,长沙主城区轨道站点600米覆盖半径将达到65%——根据品质提升战略,长沙将在绿色家园、公交都市、幸福社区等方面持续发力,使长沙在2049年时森林覆盖率达到60%,同时使“公交+慢行”成为长沙居民主导出行方式,公共交通出行比重超过50%。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