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昨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南省2016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工商局、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相关部门介绍了2016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成为记者关注热点。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既是目前知识产权工作中的热点问题,也是难点。

  目前知识产权工作的现状是“九龙治水”,也就是说,各种类型知识产权的管理分散在不同的政府部门。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为此,湖南省选择长沙市、湘江新区等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全省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实现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更加顺畅、执法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逐步形成统一管理、结构合理、协调有序、联动发展的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为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数字点击

  ●2016年,我省专利申请67779件,同比增长24.4%;发明专利申请25524件,同比增长30.9%;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1件,同比增长24.8%。

  ●2016年,投入7500万元财政性资金发起设立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长沙市获得国家4000万元资金支持,成为全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试点城市。

  ●2016年,出台《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作实施方案》,分别在一、二、三类地区重点支持10个知识产权建设强县。长沙市等6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强县,以及永州市等4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顺利通过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