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记者昨日从浏阳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来,浏阳利用新《环保法》及其配套手段严厉查处了3起重点领域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有力震慑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养殖废水溢流至水库滩涂岸边

  “今年2月25日,我们在巡查时发现永安镇利一养殖场粪污生化处理设施未运行。同时,利用擅自设置的潜水泵连接软管,3天时间将600吨养殖废水从生化池内抽至自行开挖的14个未采取‘三防’措施的渗坑内。”浏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发现,有一个离永安镇凤形水库最近的渗坑有缺口,导致部分养殖废水溢流至水库滩涂岸边。

  浏阳市环保局当即立案,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六条规定,责令该养殖场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拟处以10万元罚款。“由于该案环境违法情节严重,我们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决定对养殖场负责人李某处以行政拘留15日。”执法人员介绍。

  今年2月6日,浏阳市环保局对浏阳市文家市星华纸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厂环保负责人童某利用私设的软管连接水泵,将水塘内的清水引入污水处理池的沉淀池内,待废水进行稀释更换后,直接对外排放。环保、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拟作出责令该纸厂停止生产并处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对该纸厂负责人周某、童某行政拘留15日。

  废水简单沉淀直接排入南川河

  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是新《环保法》赋予环保部门新的监管权力和手段。今年2月22日,浏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接群众投诉后,对大瑶镇南阳村雄心片顺泰小区新河片钟某投资经营的火焙纸厂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火焙纸厂未建成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烘烤炉废气无组织排放,废水设施运转不正常,废水简单沉淀后经沟渠直接排入南川河。”执法人员调查了解到,该火焙纸厂未办理任何行政审批手续。监测人员现场对外排废水采样送样,检测结果显示,该火焙纸厂外排废水中悬浮物、化学需氧量分别超标188.7倍和28.8倍。

  浏阳市环保局对该火焙纸厂进行立案审查。根据《环保法》相关规定,今年3月1日公安部门依法对钟某作出行政拘留12日的决定。同时,环保部门报请浏阳市政府依法关闭该火焙纸厂,相关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