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本月初,长沙网约车新政落地。昨日,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发布消息,4月17日,长沙正式核发第一张网约车驾驶员证。目前,驾驶员可以不经过培训直接去报名参加考试,也可以在已经获得资质的11所培训机构培训后参加考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99人报考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车驾驶员证通过率达91%。

  考生感受

  时间有点紧,老司机也得培训

  通过申请、审核、培训、考试等多个环节,4月14日,长沙市网约车政策落地后迎来首场考试,有30人通过了考试。4月17日,来自星城驾校的学员陈弘庆领取到了他的网约车驾驶员证,这也是长沙市颁发的第一张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书。

  记者看到,证书由交通运输部监制,正面印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字样。打开陈弘庆的证书,他的证件编号为300001,另一面有他的证件照,并加盖了发证机关的钢印。此外,证书上还详细记录了驾驶员的姓名、地址、证号、领证日期等信息。

  “这次考试考了96分,感觉自己挺幸运的。”陈弘庆说,虽然是老司机,但他还是认真看了书、参加了培训,丢掉的几分可能在新政方面的考题上。网约车新政方面的考题占比在15%左右,有四五道题是关于网约车公司制度的,具体到网约车车辆贴标合格率达到百分之多少是合格的。

  “考试需要在60分钟内答完85道题,时间有点紧。” 作为有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 学员杨先生觉得考试有难度。他告诉记者,全国公共科目考试题多面广,有一些关于政策法规的考题问得比较细,如违反条例怎样扣分、罚款等。

  考试内容

  公共科目全国统一题库,区域科目全市统一题库

  那么,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考什么内容呢?

  “根据规定,考试内容包括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公共科目考试实行全国统一题库,区域科目实行全市统一题库。

  据介绍,全国公共科目主要考出租汽车法律法规、服务规范、安全运营、职业道德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全国公共科目85道选择题,满分100分,80分及格。只有先完成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才能参加长沙区域科目考试。

  “长沙区域科目考试分为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两部分。”该负责人说,理论基础知识80道题,满分40分,占比40%。专业知识应用能力60分,占比60%。加起来获得80分,才算及格。

  据了解,长沙区域科目理论基础知识考试内容包括本市出租汽车管理政策法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规范、实用英语听力、长沙城市交通地理等知识。专业知识部分即为实际操作,主要考核司机驾驶能力、使用手机软件接单能力及服务规范等。

  此外,考试采取电脑抽题的方式,即使坐在一起的两个人抽到的考题也可能不一样。

  考试人员

  的哥可直接转岗 社会驾驶员须考试

  长沙网约车驾驶员取得从业资格证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出租车司机转岗,另一种是社会驾驶员考试。

  其中,已取得出租汽车客运类别的从业资格证,且符合长沙市网约车实施细则驾驶员规定条件的,经本人或委托平台公司申请,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条件核查后,可直接换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但在办理网约车驾驶员注册前,应当先行注销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

  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参加考试的主要为社会驾驶员,社会驾驶员不仅包括神州、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平台驾驶员,也包括未接入任何平台的符合资格的人员。

  如何报考 可直接报名,也可先培训后考试

  据了解,网约车驾驶员证培训和考试需要交纳相关费用。报名和培训费用500元,也可以不经培训,直接考试,只需要交纳考试费。

  驾驶员可以不经过培训直接去报名参加考试。先到政务服务中心相关服务窗口提交申请,窗口工作人员审查材料后,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名单将上传至相关责任科室,再由相关责任科室预约安排考试,考试合格后可领取网约车驾驶员证。

  同时,驾驶员也可以在已经获得资质的11所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后考试。长沙具有网约车驾驶员培训考试资格的11所驾校分别是:龙骧集团(龙骧驾校和位于开福区的龙骧检查站)、星光驾校、星城驾校、远征驾校、中南驾校、猎鹰驾校、鸿宇驾校、城东驾校、湘宁驾校、誉欣驾校、浏阳长城驾校。

  拥有了网约车驾驶员证并不代表能一劳永逸,根据长沙市网约车新政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网约车应当退出经营:(一)车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的;(二)车辆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的;(三)企业车辆所有者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被吊销、撤销或者注销的;(四)个人车辆所有者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被撤销或者注销的。

  司机资质

  长沙网约车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长沙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居住证;

  (二)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

  (三)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四)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五)无暴力犯罪记录;

  (六)申请之日前5年内在我市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与从事非法营运被查处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