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3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高琳)今年29岁的何先生一米七几的身高,体重100多公斤。近日,他因打鼾时呼吸困难、半夜经常被憋醒,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寻求就诊。3月20日,何先生刚从手术室出来,因其口咽平面狭窄,医生为其做了咽呛扩大手术。

  接诊后,医院为何先生做了睡眠监测。监测显示,入睡7小时,他的呼吸暂停达400多次,平均每分钟就有一次呼吸暂停,甚至1分钟多次呼吸暂停。

  “这是比较严重的状态了,他的血氧已经低到了64。”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生周定刚告诉记者,何先生患上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就是一般说的“鼾症”。

  经检测,何先生患上鼾症的原因,一方面是扁桃体大而口咽腔狭窄,另一方面是因为胖。“他呼气没问题,但吸气吸不进去。手术之后,我们对他进行了咽呛扩大手术,会改善他的打鼾情况。”周定刚介绍。

  周定刚提醒,经常打鼾的人,尤其是还体胖的人,建议来做一个睡眠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