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政法频道

  近日,一段面条洗出“胶”的视频在微信群里疯传,引发了市民的恐慌!

  粉丝群内爆料↙↙

  面条洗出“胶”?

  真的不能吃了吗?

  接下来

  是小编掌柜的辟谣时间

  最近,类似“面条洗出‘胶’,不要再买面条吃了!”的传闻也出现在了湖南衡阳!随后,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实验辟谣!

  新闻案例:

  视频里,一网友拿出面条浸泡在水里做实验,结果面粉溶解在水里,还有一团类似糊状物的物质根本无法溶解,网友称这就是“胶”,并呼吁大家以后不要买面条吃了。

  衡阳市食药监局发布消息辟谣,称面粉及所有生的面粉制品(如面条、面片、饺子皮等)在用水洗后都会有一些洗不干净且不溶于水的“胶”样物质,这种物质就是面筋。

  衡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总工程师孔英戈说,“这个就是面筋,并不是什么‘胶’。”

  ▲衡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实验员首先将市民选送过来的一包面条取出部分,然后用器皿碾碎。

  ▲在碾碎过程中,不断加入水,揉成面团并浸泡一定时间。然后,她再用流水对面团反复冲洗。

  ▲最后再将洗涤出来的团状物用手挤压,并用碘化钾测试。孔英戈说,这种实验方法是《GB/T5506.1-2008小麦和小麦粉面筋含量,第1部分:手洗法测定湿面筋》中操作的步骤。

  孔英戈介绍,面筋是一种植物蛋白质,由麦胶蛋白质和麦谷蛋白质组成,有韧性,可拉长,而且不溶于水。面筋的蛋白质含量,高于瘦猪肉、鸡肉、鸡蛋和大部分豆制品,属于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低热量食物。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体虚劳倦、内热烦渴时食用。面筋也是决定面粉品质的主要因子。

  孔英戈表示,面粉作为市民的主食之一,其主要成分为淀粉。国家对其有严格的规定,不按照规定或者超标准添加添加剂的行为都会受到严惩。如果市民对面粉生产加工环节有质疑的,可向当地质监局反映;如发现超市中的面条品质问题,可向工商部门反映。

  从正规渠道购买的面条,请放心食用!

  遇到类似的信息,如果您无法分辨,可以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求证。在得到具有科学依据的答复之前,请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政法频道、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