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器人模拟真实的驾驶环境,让新手学习更加方便。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文飞)“坐在上面就和真的开车一样,真是新手学车的好助手。”3月19日,记者从湖南省交警总队了解到,由我国自主开发研制的驾驶人培训教学机器人将在湖南驾培行业服役,湖南开启了驾驶人培训、考试全智能化的时代。

  “学开车一直都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弊端不会在机器人上发生。”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教练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教学中易出现“索拿卡要”等不良现象,给学员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而有的学员学习不到位,上路驾车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教学机器人可以做什么?机器人全模拟汽车驾驶环境,不仅刹车油门离合器一应俱全,还有手刹、转向灯等考试会考的设施。学员坐上去之后,可以自行选择科目进行练习,机器人包含了倒车入库、上坡起步等项目,还能模拟雨天晴天等各种环境下的路况。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教学,可以有效地提高学员考试的通过率。

  “以前练车的时候,有时候怕开得不好教练批评,有时候又怕路上突然出现的行人和电动车,而在机器人上不用担心这些。”现场体验了驾培教学机器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机器人既可以模拟开车的环境,又能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学起来更加有信心了。

  截止到2016年底,湖南省共有机动车1100万辆,驾驶人1300多万人。目前,全省有驾驶人培训学校900多所,每年培训学员数达110多万人。湖南省驾校数量排名在全国是第7位,教练人数在全国排名第6位,占全国总量的5.23%,年度新增学员占全国总量的3.54%。

  据介绍,目前全国公安交警驾驶人考试系统已进入智能化和信息化时代,机器人智能教练系统的进入,将成为学车的一种新时尚,减轻教练员的劳动强度,降低培训成本,今后80%的教学任务可以由机器人智能教练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