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潭在线

  公安部门追回资金近8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警方提醒:大额转账汇款之前,务必履行核实程序

  湘潭在线3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冒充公司董事长要求组建高管QQ群后长期潜伏,瞄准机会再大捞一笔,某置业投资公司“中招”被一次性转走280万元。3月15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中心通报了侦破“9·14”电信诈骗案相关情况。这起湘潭截至目前单笔被骗金额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经公安部门全力侦破,追回资金近8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事件 置业投资公司被骗280万

  当天,湖南某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先生专程从长沙赶到湘潭,给市公安局赠送锦旗表谢意。毛先生说,公司财务管理的漏洞,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原来,犯罪嫌疑人早就“潜伏”进公司网络,冒充毛先生要求组建了一个高管QQ群。在这个群里,有该公司湘潭项目部工程部门、销售部门经理及出纳等人。

  2016年9月14日下午,“董事长”在群里发话,要求财务部出纳杨某某以退合同定金的方式,将280万元转入长春某科技公司账号。真正的董事长毛先生接到银行短信后感觉事有蹊跷,随即报案。

  侦破 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接到报案后,东坪派出所、岳塘公安分局、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几乎是同时行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大队队长许庆广介绍,公安部门第一时间采取了紧急止付、冻结账户等措施,成功冻结被骗资金79.97万元;立即启动联动机制,成立了由刑侦支队、网技支队、岳塘分局精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先后辗转吉林、山西、福建、广东、广西等7个省市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查明了被犯罪嫌疑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走的200万元资金流向,经过近2个月的缜密调查,锁定了诈骗、转账、取款环节的多名犯罪嫌疑人。

  2016年11月16日,专案组在广西南宁、宾阳、金秀三地同时收网,一举抓获宋某强、韦某、周某。今年1月18日,专案组又在广西宾阳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吉,并收缴了一批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实现了对这一电信诈骗案件的全链条打击。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QQ诈骗280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被紧急止付的79万余元被骗款,也已顺利返还受害人。

  提醒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

  自2015年11月开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1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端掉电信诈骗窝点23处;查扣用于诈骗的银行卡454张、手机卡1872张;缴获伪基站等电信设备96件,收缴赃款197.1万元。

  许庆广介绍,电信诈骗种类繁多,手法不断翻新,这次侦破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只是其中一种。这类利用QQ或微信实施诈骗的手段,瞄准的主要是财务人员及主管财务的领导这类人群,通过添加好友入群、或发送木马病毒,盗取财务人员和公司老板使用的QQ或微信号码,再冒充公司老板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

  为了避免同类案件再次发生,警方提醒:各企事业单位、公司必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大额转账汇款之前务必履行核实程序;对财务人员要经常性地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提升识别能力,确保资金安全;财务人员使用的电脑必须安装杀毒防护软件并定期更换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