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湘西糍粑出大山 友阿微店启动“2017湘西一县一品,精准扶贫”计划

图片

  2017年3月13日,湖南友阿集团旗下移动电商平台“友阿微店”与湖南老司城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2017年战略合作协议,就“2017湘西一县一品,精准扶贫”达成合作共识,将湘西手工糍粑这一特色产品作为友阿微店2017年精准扶贫开篇主打产品,友阿微店与老司城就糍粑签署了50000套(共计100000斤)的采购合同,并重新定义供应链,从包装、规格及推广方式达成新的共识,通过与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湘西创业协会、青年协会、农村合作社等相关单位、协会的支持,以糍粑的首次推广启动“2017湘西一县一品,精准扶贫”计划。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在北京新浪网新总部接受两会专访时表示,公司电商平台之一的“友阿微店”从2016年两会提出开一万家微店开始,发展超乎想象,一推出就立刻获得了广泛关注。2016年友阿微店坚持发挥友阿集团优势,以创新社会扶贫工作模式来为精准扶贫服务,尤其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电商扶贫成为公司帮助贫困地区快速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议中,杜家毫书记充分肯定了友阿微店的模式,对友阿微店深入湖南湘西、怀化、张家界等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将当地农民及小企业的产品通过微店平台从农村走进城市的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16年4月以来,湖南省商务厅以城步苗族自治县为示范蓝本,在全省51个贫困县全面开展“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友阿微店被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指定为重点示范平台之一。2016年12月25日,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湘西经开区隆重召开,友阿微店武陵山片区运营中心正式挂牌运营。通过逐户考察、农村合作社合作和政府背书相结合,让自熏腊肉、自制糍粑等产品通过友阿微店走出农家,持续为湘西贫困农民增收创富。

  2017年3月友阿微店将在湘西创业协会、农村合作社和青年协会大力推动下创立“一县一品”的长期栏目,在每个县挑选出一件最具代表性、性价比高的优质产品,并在七个县同步推出,将这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特色产品带出大山,扩大影响,塑造湘西独特的品牌形象。

图

  湘西糍粑,将熟糯米饭放到石槽里用石锤捣成泥状制作而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尤其是湘西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湘西土家人素有“二十八,打粑粑”的说法。以往糍粑主要是年节喜事制作的食品,但因其原材料一年四季都有,加之制作简单、营养丰富,糍粑也衍生为日常随时可以品尝的美味。

  此次与友阿微店达成战略合作的湖南老司城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位于武陵山片区湘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公司坚持生态+(农业,旅游,文化)发展理念,立足湘西生态资源发展生态产业,立足原生态农产品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围绕百姓餐桌健康安全打造可测可视可溯源的湘西农特产品。公司自建原材料基地和食品加工厂、形成了“源头控制、自主生产、产品溯源”为核心的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体系,其中湘西糍粑品牌“吊脚楼”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吊脚楼”牌糍粑由老司城公司通过对湘西州永顺县当地的农户采取引导种植、以产代销、以种增收的形式,实施当地种植产业的精准扶贫。

  此次友阿微店与老司城的合作,借助公益预售,从湘西加工糍粑成品当日包装,当日发货,到全国用户手上平均仅需48小时。销售期间友阿微店将每箱糍粑附上爱心捐赠卡,每份糍粑的销售将捐赠一元钱,通过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旗下红点点公益联合湘西州政府扶贫办定项捐赠给湘西贫困山区小学用于“友阿微店红领巾爱心书屋”的建设。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助力湘西特色产品走出湖南,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助学山区贫困儿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友阿微店,为精准扶贫奉献自己的力量。”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