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3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通讯员 黄亮斌)近日,湖南省环保厅发布2月份全省空气质量状况及排名。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最好的3个城市分别是吉首、怀化、张家界,空气质量列倒数一、二、三位的城市分别是株洲、湘潭、长沙。

  本月,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6.3%,轻度污染天数的比例为17.4%,中度污染天数的比例为4.8%,重度污染天数的比例为1.5%,无严重污染天;其中重度污染天数分别是衡阳2天,株洲、邵阳、郴州和永州各1天。与上年同期相比,14个市州所在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上升9.1%,除株洲和永州的优良天数同比分别减少2天和5天外,其他12个城市的优良天数同比持平或不同程度增加,其中常德增加9天。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4个市州所在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从好到差依次为:吉首、怀化、张家界、郴州、永州、岳阳、娄底、益阳、常德、邵阳、衡阳、长沙、湘潭、株洲。与上年同期相比,环境空气质量变差的只有永州;变好的城市按变化程度从高到低依次为吉首、娄底、常德、益阳、邵阳、湘潭、张家界、衡阳、怀化、岳阳、长沙、株洲;郴州保持不变。

  全省PM2.5和PM10月均浓度值分别为59微克/立方米和8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6.3%和13.1%,但永州两项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分别上升了51.2%和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