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3日讯(记者 伍玲)记者今日从长沙市经信委获悉,日前,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四部委正式公布“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名单,全国共有37个市(区)入选,长沙榜上有名。

  去年8月,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产业与金融合作试点城市工作。以城市为载体,鼓励地方政府聚合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政策资源,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政银企互动,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深化产业与金融合作。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我市实体企业反映最普遍、最突出问题,具体表现为融资门槛高、融资方式单一、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资金缺口大。问题主要不在资金总量,而在结构,主要原因是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渠道不畅。

  四部委产融合作试点城市通知发布后,长沙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制定了《长沙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至2019年,长沙将积极建立并完善产融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企业征信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合理应用;探索建设政府产融续贷平台;取得银行投贷联动以及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资格;集团财务公司达到7家,银行金融专营机构达到7家;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7000亿元,保持年均增长率8.8%;上市公司达到69家,挂牌新三板公司达到240家,挂牌区域股权交易所公司数达到2600家;当年直接融资额达到79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9.30%。

  此次成功入选,市经信委表示,长沙将以获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按照国家四部委的要求,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据了解,此次产融合作试点工作的重点是建立产业、金融部门协作机制,强化信息交流共享,建设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据库,支持鼓励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鼓励和引导组建新型金融机构,构建金融资源向实体企业集聚的有效途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