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消息, “今年冬天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9℃,是我国自1961年以来‘最暖冬’。”今天(3月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祖强在3月新闻发布会上说。而最暖冬季过后,预计接下来的春天还将继续偏暖。

3月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3月新闻发布会。3月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3月新闻发布会。

  回顾已经过去的这个冬天,除几次短暂降温过程外,气温整体呈偏高状态。张祖强表示,今年冬季(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5℃,较常年同期(-3.4℃)偏高1.9℃,为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

  据统计,全国各地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1~2.5℃,其中,浙江等13个省(区、市)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内蒙古等10个省(区、市)为次高值。

  究竟是何原因使得今冬成为56年来最暖冬天?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表示,气候变暖背景下出现暖事件的概率是增多的,今年影响我国中高纬度的大气环流相对稳定,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强度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此外,每次冷空气过后,回暖较快,并未维持长时间低温天气。

  最暖冬天过后春天会更寒?并非如此。陈峪说道:“根据预测,春季或将继续延续偏暖的态势,与常年相比,春季气温以正常或者偏高为主。”

  最暖冬天的形成将给气候、公众生活带来诸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从有利影响来看,北方冬麦区气温偏高、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和返青;但从不利方面来看,气温高利于病菌、虫卵等滋生,呼吸道等疾病大大增加,火灾风险也相应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