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小刘军 通讯员 万颂华)记者昨日获悉,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借鉴北京、深圳、昆明等地机场航站楼先进交通管理模式,推行航站楼出发层限时停车落客管理方法。对超时驶离的小型机动车辆,抓拍系统将自动进行抓拍,给予驾驶员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近年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客流量持续攀升,进出机场的车流量急剧增加,2016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2000万人次,在航班高峰期,T2航站楼出发层每小时停靠车辆达600多辆,候机楼出发层长280余米,内侧两条落客停车道仅能临时停放120辆,接客车辆驶入出发层路面长时间候客、违停乱靠等行为更加剧堵塞。

  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张钊介绍,限时停车主要针对小型机动车,限停时长的确定将满足车上乘客下车并取行李的需求,兼顾考虑残疾人、老幼及其他特殊群体的需求。同时,机场将在航站楼出发层出入口以及该路段沿线400米范围内设置摄像探头,全路段设置“即停即走 限时×分钟 违者抓拍”的道路禁令交通标志牌。

  目前,机场交警部门尚未最终确定具体的限停时长。昨日,记者现场模拟整个行停以及下客过程,时间共计3分26秒。据了解,省外已实施限时停车管理的机场,限停时长为3至8分钟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