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实行员工持股

  “在继续深化长丰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其他试点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扩大试点范围。”2月27日,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美诚在“抓改革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出台细则,指导首批试点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从去年国有资本布局与企业重组的总体方案,到今年国企混改实施意见的出台,湖南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然开足马力加速前进。

  ■记者 黄利飞

  “瘦身健体”,今年国企管理层级将压缩至3级以内

  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省省属监管企业较好地完成了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截至12月底,省属监管企业41户(含4户参股企业),总资产规模为6450.46亿元,净资产1905.75亿元。”张美诚介绍,去年1-12月,监管企业累计实现收入3449.59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利润22.2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78.78亿元。其中,省属控股企业实现利润39.9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67.68亿元。

  2017年,国资国企工作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关注国有企业转变为更加关注国有资本、从关注企业经营管理转变为更加关注资本价值管理。

  具体而言,省属监管企业今年要实现全面盈利,营业收入、利润、税收同比分别增长10%以上,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3%,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2%-3%。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改革要敢于向自己开刀,要在瘦身健体上下功夫。”张美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将要把国有企业管理层级由4-7级压缩到3级以内,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

  扩大“混改”试点范围,推动10-12家企业重组整合

  去年,湖南完成了组建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华菱集团与财信金控的资产重组在经过了长达数月的等待后,也于今年2月21日获得了证监会核准的正式批文。

  今年,大力推进重点企业重组整合依然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今年我们将根据省深改组审定通过的《方案》,在几户重点企业重组整合方案设计的基础上,制定好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3年行动计划。争取今年推动10-12家企业重组整合。”张美诚表示。

  另一方面,根据日前印发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国改的另一重要方向,即是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范围,并将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据悉,早在此混改意见出台之前,作为湖南国企“混改第一股”,华天酒店引入了民营资本华信恒源,华信恒源斥资16.53亿元,成为华天酒店的第二大股东;而湘电集团作为湖南省第一批国企改革试点单位,旗下上市公司湘电股份去年定增投建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系列化研究及产业化项目。

  张美诚称,今年我省将出台《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细则(试行)》,指导首批试点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此工作目前已在走程序,但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分析

  国资上市企业将发挥平台作用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上市公司将在优化资源配置中发挥平台和支撑作用。

  早在去年国企新一轮的改革加码启动时,湘股板块的央企、省属国企以及地方国企的改革,便是形式多样、各出奇招。比如隆平高科引入中信集团;岳阳林纸剥离浆纸亏损业务,通过定增收购凯胜园林;电广传媒大手笔收购诸多资产等。

  综合分析,大多数都符合了湖南国企改革高层设定的路线:“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通过国有企业资产资源整合,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平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效益。增强上市融资功能,支持整体业务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鼓励拥有上市公司的国有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市场资深投资人士认为,随着本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善,以及试点范围扩大及深化,2017年国企改革进程有望加速,建议关注湖南混改预期强烈的湖南黄金、湖南投资、湖南发展、现代投资、湘电股份、金健米业、华升股份、湖南海利等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