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2017年湖南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2017年,湖南省将实行房地产用地分类调控,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对房价上涨过为迅猛的城市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对房地产库存量过大的城市暂停新增房地产用地,促进房地产去库存。

  据悉,2016年,湖南厅对全省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祁东县、衡山县、汝城县、祁阳县、中方县、通道县、新晃县、保靖县、怀化市洪江区9个县(区),暂停了新增商品房的用地审批。

  湖南厅厅长方先知表示,2017年,湖南省将着力强化资源要素精准供给,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民生实事等方面的用地需求。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口,决不能向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供地批矿。巩固深化去存量土地工作,全面实施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开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目标年度评估,强化市州政府供地率考核,实行用地计划安排与节约集约水平挂钩,将批而未供土地降低到合理水平,完成闲置土地处置年度任务。开展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做好长沙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国家试点。出台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政策,抓紧做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出台并落实“人地挂钩”机制实施细则,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切实保障新型城镇化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