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吊唁的群众。排队吊唁的群众。

  红网永州分站2月23日讯(分站记者 周文君 通讯员 李先志)“对不住啊,这段时间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只能辛苦大家晚上加加班了!”2月15日傍晚,从湖南省蓝山县乡镇党建述职会议的会场出来,他草草扒了几口饭,又赶紧召集各部门协调一起重大疑难案件,一班人就案情证据认定、适用法律等探讨到深夜。第二天上午,尽管感到身体不适,服药后,他仍坚持参加县里的务虚工作会。

  时间定格在2017年2月16日下午,平时从不迟到的他,这次却没有准时到会。工作人员给他打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感觉情况反常,工作人员赶到宿舍破门而入,只见他脸色苍白,手中握着药瓶倒在床边,浑身冰凉不省人事。

  黄小兵,蓝山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50岁。

  临危受命,十年坚守换得一方平安

  黄小兵出生于江华瑶族自治县,自幼受到父辈教育熏陶的他,梦想着有一天能穿上警服,成为群众的保护神。1986年,大学毕业的黄小兵走进警营,成为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的一名民警。

  黄小兵勤学苦练,从基层民警干起,很快成为业务精兵、办案能手。他先后7次被湖南省公安厅、永州市委市政府记功表彰,还被授予“全省破案办案能手”“全市十佳政法民警”等称号。

  2007年7月24日,蓝山县城东头的一声枪声震惊国内,周祖刚涉黑团伙在街头火拼引发命案,引起中央、省市县的高度重视,公安部挂牌督办。时任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的黄小兵临危受命,带队进入蓝山明察暗访、收集线索证据。

  经过持续半年的侦查,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黄小兵带领的专案组查实,周祖刚、吉猛等恶势力团伙为牟取非法经济利益,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放火烧毁价值76.1万余元的公私财物,滥伐林木1.6万余立方米,致使1人死亡、4人重伤、20余人轻伤,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金额10万余元……

  黄小兵采取雷霆手段,带领专案组一举将周祖刚黑恶团伙摧毁,共抓获44人,全县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周祖刚黑恶团伙虽然打掉了,但蓝山的社会治安状况仍不太乐观。永州市公安局打算派一名得力干将,主持蓝山公安工作。而在“7·24”专案中表现出色的黄小兵,进入了组织的视野。“组织培养了我,无论什么时候,组织要我干啥我就干啥,组织要我咋干我就咋干!”黄小兵决定放弃中心城区安逸的生活,到蓝山去。

  从2007年到2017年近10个年头里,黄小兵从县公安局政委、局长到副县长,再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他成为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克星神探、维护蓝山社会稳定的定海神针。期间,他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100余起,连续10年实现蓝山县命案全破,综治民调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居第一方阵,连续6年获评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禁毒、国家安全、普法、维稳、防邪等多次获评省市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