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讯 日前,湖南省国税局查处了一起将经香港装船转运出口业务伪装成自营出口香港业务的骗税案件,该案成为近年来全国首例破获的通过深圳口岸陆路通关出口的骗税案件。初查涉及虚假报关单45份,金额2300多万元,涉嫌骗取出口退税额380多万元。国家税务总局对查办此案表示肯定,并已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

  2016年6月,湖南省国税局根据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四部委联合下发的一类案源和起点企业涉及湖南省相关企业的线索,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并通过对长沙海关、深圳海关的多次走访,咨询相关专业人员,并组建计算机技术支持和英文翻译团队,充分利用电脑数据恢复技术,从关单、运单对比着手,通过层层转订的货代公司努力查找真实出口货主。最终确定真实货主是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由此摸清了涉案企业虚构业务,出口销售给香港的3家公司,申报骗取出口退税的真相。

  该案的成功突破,揭开了不法分子利用陆路通关将不需要退税的通过香港装箱跨洋出口业务,伪造成出口香港的业务,并从报关单开始篡改真实出口资料,骗取出口退税的行为,为全国打击这一类型出口骗税行为提供经验和参考,将有力扭转出口骗税案件查处难、定性难的不利局面,对于保护正常出口退税企业合法权益、防止国家税收流失具有重要意义。 (郭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