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3日讯 据潇湘晨报消息 2月22日晚间,湘股公司——益阳的艾华集团发布公告,经董事长艾立华提名,公司董事会决定聘请艾燕女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有意思的是,这一公告并未提及实际上最核心的信息——艾立华与艾燕为父女关系。

  新董秘曾任职平安证券投行部

  22日晚间,艾华集团披露,公司董事会当天以通讯表决方式,全票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根据《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公司董事长艾立华提名,公司董事会聘请艾燕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公司法定代表人艾立华不再代行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

  公司表示,艾燕已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证书,其任职资格符合《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不适合担任董事会秘书的情形。

  在本次董事会召开之前,公司已按相关规定将艾燕的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提交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并获得审核通过。

  公司同时披露的个人简历显示,艾燕,女,1989年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研究生学历,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书。

  艾燕的工作经历也相当靓丽——历任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主管,平安证券北京投行部业务经理,湖南艾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现任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

  不过,据多个信源证实,艾燕同时也是艾立华和王安安的二女儿。

  艾家情况目前是这样的,艾立华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妻子王安安是总经理,大女儿艾亮是副总经理,二女儿艾燕担任董秘。

  夫妻情长,一起下海创业

  艾华集团2015年5月15日登陆上交所,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铝电解电容器。

  艾华集团创业、上市皆是历经波折。创始人艾立华,1958年3月生,益阳赫山区人,1975年高中毕业后,进入国营益阳电容器厂,后任车间主任。不久,他的同乡、1966年12月出生的王安安也进了同一工厂。1984年,“厂花”王安安嫁给了车间主任。

  艾立华和妻子王安安的感情应该还是蛮令人感动的。据称,艾立华当时在上市仪式上致辞称,“30年前,我和我的妻子辞职下海,以3700元开始创业,专注于做好电容器这一件事,终于做到了今天。企业从小到大,经历了种种困难,我特别感谢我的妻子。”

  据参加上市仪式的人士称,说到动情处,当时艾立华还向妻子、艾华集团总经理王安安座位所在方向鞠躬。

  目前艾华集团在全球铝电解电容器行业内的排名约在第六位。

  省内一位资深圈内人士表示:“艾华集团在行业中的地位有目共睹,艾立华和妻子也确实很能干、辛苦。目前国内的家族企业也很常见,子承父业不在少数,例如湖南就有大湖股份、长高集团等,但像艾华集团这样做到全家进‘班子’,‘高管满堂’的,那还是相当少见。”

  延伸

  艾家财富市值已接近70亿元

  企业上市确实让艾氏家族一夜暴富。最新的艾华集团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艾华投资目前排名第一,持有1.47亿股。而艾华投资实际上就是艾家一家四口的,其中艾立华持有艾华投资51.27%的股权;王安安持有艾华投资4.55%的股权;艾亮持有艾华投资22.09%的股权;艾燕持有艾华投资22.09%的股权。

  此外,王安安还直接持有艾华集团4866.19万股。

  合计下来,艾家四口的持股数接近2亿股,按照公司22日34.8元的股价计算,艾家的财富市值已经接近70亿元。

  还有,艾立华的兄弟艾立宇也持有艾华集团525万股,其同时还是艾华集团的董事。(记者 陈海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