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15日,回到长沙工作的方君磊。他是CBA首个选秀状元。图/记者华剑2月 15日,回到长沙工作的方君磊。他是CBA首个选秀状元。图/记者华剑

  记者王欢长沙报道

  2月15日下午,在自己的出租屋里结束采访,方君磊的身影出现在长沙五一路的一家酒店里。这是他当天工作的一部分,他需要来酒店给文件盖一个章。

  “对啊,就是跑腿。”他笑。

  方君磊很满意这份工作,“觉得挺有意思”。3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聊起篮球与新工作,他似乎对后者更有热情和兴趣。

  明德中学男篮总教练曹曾均曾是方君磊的老师,对于学生的选择,他表示“想不明白”,“我很遗憾他最终放弃了篮球这条道路”。

  [状元郎]

  希望好好打,打出好成绩

  两年前,“方君磊”这个名字意味着“年轻的荷尔蒙”,“篮球界的新星和希望”。作为首届CBA选秀史上的第一位也是唯一的状元,方君磊当时被各媒体津津乐道。

  彼时,方君磊效力于西北工业大学篮球队,是该球队的领军级人物。

  方君磊的篮球生涯总是会遇到伯乐。初中他在株洲就读,一次打球被曹曾均看中,被招进明德中学,成为该校篮球队的主力球员。高二时,方君磊参加在昆明举行的篮球夏令营,西北工业大学男篮总教练王立彬来了。看了方君磊的一场球赛后,王立彬当场对他表示赞赏。后来,方君磊被特招进西北工业大学国贸专业,成为该校篮球队后卫队员。

  这样的方君磊,在CBA首届状元选秀上同样脱颖而出。2015年8月19日,首届CBA、WCBA选秀大会如期进行,各俱乐部采用电话沟通的方式完成选秀。最终,CBA与WCBA参选球员中各有1人被选中,刚刚被北控集团收购的重庆男篮选择了方君磊,WCBA河南队选择了中华台北球员黄品蓁。其余球队均选择了放弃。

  对于当选,方君磊很意外,“(毕竟)之前根本没有球队联系我,外界也风传CBA球队对选秀态度冷淡。我那时面临研究生毕业,已经开始找工作了。”

  直到现在,方君磊依然用“兴奋、激动、惊讶”形容当时的心情。他认为选秀意义重大,“改变了以往CBA球员只从青年队中选拔球员的局面,是一种更为开放的球员遴选方式。”

  他本人也被贴上了某种标签,有媒体评价说:首届选秀很多热门大学生球员落选,名不见经传的方君磊成为中国大学生选秀史上第一位状元,注定名垂青史。

  无论如何,23岁的方君磊“开始了人生的新征程”。他不否认自己有“野心”,“进入到中国篮球最高的平台,好好打,打出好成绩”。与俱乐部签约后,他获得了年薪30万元的身价。

  [折戟]

  请求更多上场时间,教练没说什么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这句话用在方君磊后来的遭遇上,或许不过分。

  方君磊到球队报到,是2015年8月底,距离新赛季开始不到2个月。这对于初到职业队的方君磊来说是极大挑战。

  更系统的训练、更高强度的对抗、更激烈的竞争环境,最开始的三个月,方君磊深刻认识到了职业篮球和校园篮球的不同。

  首次集中测试时,方君磊顺利通过折返跑、深蹲、卧推等项目,但在两分钟强度投篮,两次均未达标,不得不参加10月中旬的补测。“第二次补测勉强通过,算是有惊无险拿到上岗证。”方君磊说。

  拿到上岗证并不意味着拥有上场机会。主教练王锡东曾接受采访时称:“小方能力是可以的,但他还适应不了CBA的节奏,尤其是在防守上,身体还比较单薄,对抗上还需要提高。”

  这种说法有点直接——无论从哪方面看,大学生球员出身、身高181CM的方君磊在CBA的球场上都没有优势。选秀状元的身份,除了让外界给方君磊投去更多关注目光,让他徒增压力之外,似乎也没有别的好处。

  2015年11月底,CBA联赛已经进行到第9轮,球迷都想着一睹状元的风采,但是他们失望了——方君磊没有进入过北控队的12人大名单,他随青年队队员去了球队在怀柔的训练基地。

  最终,在2016-17赛季CBA常规赛中,方君磊在北控队仅获得2分17秒的上场时间,得到2分1助攻——这个表现,对于职业生涯开始已有一年的方君磊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打击。

  方君磊曾跟教练委婉表示,希望给自己多一些上场机会,“教练没有说什么。”

  总结自己的表现,方君磊说,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之所以上场机会寥寥,更多是“运气、机遇问题”。

  方君磊出生于1992年,身高181CM,身形稍显瘦弱(他曾发朋友圈希望自己长胖一点)。以篮球运动员的标准看,他打法灵活,也还在竞技状态的上升阶段,但是身高和对抗能力的确没有优势,“在CBA球场上,中国球员比较看重身体对抗和体能储备,(我在这方面)很吃亏。”

  [当下]

  恩师“痛心”,他不觉得篮球离他更远

  去年8月,方君磊与北控队的合同到期。双方在续约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合同终止。

  方君磊回到了湖南。新华书店的一份新工作正等着他。

  “CBA首位状元职业生涯终止,回到家乡另谋他职”,很长一段时间,方君磊被这样的报道所困扰。“或许他们会觉得我很痛苦,但是我还真没有。遗憾是有的,毕竟也想过在职业男篮上有所作为。”方君磊说。

  “怎么说呢,好比是,我以前走的是这样一条路,现在我跑偏了,”他马上纠正自己的说法,“不能说跑偏,就是说我到了另外一条轨道上。说不好这条路比那条路要好还是差,但是我一直在路上。”

  会不会觉得以前的付出,自己的、家庭的,都付诸东流了?

  “不会,我没有觉得自己之前的努力白费了,我家里人也没有这么觉得,篮球还是让我得到很多。”方君磊说。

  然而,方君磊的恩师曹曾均不这么看。曹曾均说,方君磊从小就喜欢打球,高中时在明德就表现突出,“过去看和现在看,这孩子都是湖南的顶尖篮球运动员之一”,方君磊最终放弃职业生涯,让他“震惊且痛心”。

  大学生篮球运动员适不适合进入CBA?曹曾均说,国内很多优秀CBA运动员也是CUBA培养的,这在十几年后也将成为中国男篮选拔的常态,“方君磊不是普遍案例。”

  对于方君磊在北控的表现,曹曾均说,这里面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即使他在那边无法发挥价值,也可以考虑折中的方式,比如先去省一级的篮球俱乐部打一两年。凭他的资质和条件,完全可以再创佳绩。”

  曹曾均说,去年,有家篮球俱乐部向方君磊投过橄榄枝,但是被他拒绝,“我一直在想什么原因,是不是有什么别的原因伤了他的心?没想明白。”

  对此,方君磊说:“我不认为现在的选择,就是离篮球远了。以前篮球控制我,让我很累,现在它又让我重新体会到了乐趣。”

  聊起新工作,他的脸上浮现笑意,“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也有信心做好。”同事对他也评价不错,“脑子比较灵活,人也勤快。”

  工作之余,方君磊经常到小区楼下打篮球,也到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想让自己继续保持对篮球的感觉,”方君磊说,他入职后多次代表公司参加比赛,成绩不错,“那是自己离篮球最近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