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县域经济“五连跳”长沙“东大门”是怎样崛起的) 

  在刚刚揭晓的长沙市2016年度绩效考核榜单上,浏阳再获县(市、区)组第一名,摘取“五连冠”;在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全国百强榜上,排名从2011年的第64位跃升至2016年的第19位,实现“五连跳”;“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盐津铺子上市,上市公司从无到有发展到6家,到明年底有望突破10家……

  仿佛有一只无形的手,按下了县域发展的“快进键”。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县域比拼日益激烈,近年来,作为长沙“东大门”,虽然域内交通区位相对偏远、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浏阳速度”“浏阳现象”。

  连日来,记者深入浏阳的园区企业、乡镇街道、市直机关,试图探访“浏阳现象”背后的故事。

  “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

  “干字当头,干在一线,干出一流业绩。”2017年是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开局之年,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勉励。

  “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浏阳更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金阳大道二期建设现场、浏阳经开区蓝思科技九厂、浏阳河取水口……这是新春首个工作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曹立军,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足迹所至的地方。

  “交通融城、产业兴城、人才活城、生态美城。”在浏阳市绩效办相关负责人眼中,一把手的“新春第一访”传递了一个信号:“浏阳始终坚持‘四城’战略不动摇!”

  与长沙市其他区县(市)相比,浏阳在空间上距离长沙城区最远。与此同时,浏阳县域面积广,人口众多,社情民意较为复杂,基础相对薄弱。如何实现跨越赶超?

  2012年,从化解现实瓶颈制约和增强长远发展后劲出发,浏阳首提“四城”发展战略。5年过去,期间记者多次到浏阳采访,无论是市委书记还是普通干部,浏阳人娓娓道来的发展蓝图始终只有一个:以交通融城提升区位优势,以产业兴城提升竞争优势,以人才活城提升创新优势,以生态美城提升发展优势。

  而今,记者再访浏阳,亲身感受了“四城”战略结出的硕果:

  交通融城。今天的浏阳,境内拥有长浏高速、大浏高速、浏醴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达227公里,由高速公路空白县(市)一跃成为全省高速公路里程最长的县(市)。金阳大道一期竣工,蒙华铁路经浏设站,书写了 “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全新交通格局。

  产业兴城。浏阳科学确立了七大板块园区的发展定位,带动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鞭炮烟花、健康食品、生态旅游、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集群的升级发展。产业发展由“一枝独秀”转向“多点支撑”,由“投资拉动”转向“创新驱动”。

  人才活城。2012年出台“5358”人才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3000名党政人才和教育卫生类人才、5000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8万名企业专业技能人才。5年来,浏阳引进党政人才和教育卫生类人才3093名,各类专业技能人才突破10万人,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城。

  生态美城。从2011年开展“城乡统筹、环境同治”三年行动,到2015年升格为“新三年行动”,再到2016年启动的“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浏阳的“美丽工程”一直走在前列。巍巍大围山,九曲浏阳河。如今,山水秀美的浏阳,美出了新高度。

  与“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一样令人惊叹的,还有浏阳人一往无前的拼劲。上世纪90年代,浏阳矢志崛起,“进百强,冠三湘”。2012年,赶超奋进,立志“挺进三十强、再创新辉煌”。

  如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100亿元,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接连挺进全国30强、20强,成为全国百强中进位最快的县(市)。

  站在新的起点上,浏阳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

  “正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克难奋进不懈怠的韧劲,创造了浏阳率先发展的宝贵优势,开创了县域发展的崭新局面。”一直以浏阳县域经济发展为研究样本的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湖南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友良感叹。

  正是有了这种定力和韧劲,才有了长浏高速、西北环线、金阳大道一期的竣工通车和蒙华铁路的经浏设站,才有了国家级浏阳经开区、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高新区等“金字招牌”的成功获批,才有了高层次人才的大规模引进,才有了全省首个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大力度创建。

  一马当先深化改革的活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浏阳采访期间,记者听到的故事大多与“改革”有关。

  2月17日上午,浏阳大道118号国际烟花贸易大厦一楼湘赣边城市候机厅,江西萍乡人吴自强等待出发去黄花机场。“行李称重,办理登机牌,VIP室里休息,专车接送,没想到这么方便。”

  这座湖南首个城市候机厅自去年9月底试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旅客约3万人次,其中江西客人占30%。它的建成,也是浏阳积极推动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的成果之一。

  2014年底,浏阳发挥地处湘赣边的独特优势,倡导发起举办了首届湘赣边开放合作交流会,发布了《浏阳共识》,共建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试验区。如今,周边12县市“心心相印”,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密切协作。同时,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带也已经纳入了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像这样贴近实际、地方可为、多方共赢的改革,浏阳还有很多。比如,从2013年起开始推行的园镇融合改革,将制造产业基地和永安镇“园镇合一”,实行大围山“一园带四镇”管理模式,通过园镇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理顺了管理机制,减少了行政内耗,推动了园镇深度融合、协调发展。2016年制造产业基地成功晋升省级高新区,大围山森林公园旅游收入连续四年实现翻番。

  从2011年开始,浏阳对全国重点镇——大瑶镇实施财政税收“双返”政策,将该镇新增地方收入的80%及土地出让金的80%均予以返还,并将96项县级权限下放至大瑶,在全国率先推行国地财合署办公、综合行政执法等重大改革,增强了大瑶镇自主发展能力,如今大瑶镇经济总量与经济增速连年名列全市第一。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浏阳亮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成本最低”的目标,在全国县级城市中首推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审批手续办理提速均超过60%以上;浏阳还首创“路长制”,明确由一名市级领导担任主要干线公路的“路长”,由市公路局班子成员和沿线乡镇(街道)行政正职担任分路长,对公路实行网格化管理,变以前公路管理部门“一家之事”为沿线单位“众人之责”,有效破解了公路管理中管养不分、管理滞后等难题。

  在干部的使用上,浏阳突出实绩考核,其中改革成效占了很大权重。近三年浏阳换下了14名“并无硬伤,但推动发展和改革不力”的正职干部,诫勉谈话96人,提醒谈话109人,树立了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确保了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用创新的思维寻求对策,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已经成为浏阳人的自觉。浏阳干部群众有一句口头禅:“我们尝到了改革甜头。”在北盛镇亚洲湖村,记者走进了我省第一家村级农村改革展示馆,零距离接触到了浏阳人的改革热情、改革活力、改革势头。

  小改革,大撬动。浏阳改革集群的深入推进,带来了明显的“溢出效应”,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释放:GDP、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三年稳居省市前列,群众满意度和民生幸福感随之大大提升。

  “一线工作法”锻造的生产力

  好作风,就是生产力。

  “在浏阳创业,有幸福指数。”出身浏阳南区山村,历经10多年坎坷曲折创业史的湖南一朵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富真切地感受到,“政务服务风气越来越好,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优。”

  刘祥富的手机微信里有个“浏阳智造群”,这是曹立军把他拉进去的。群里有浏阳市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一把手”,还有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等近百位企业家“大佬”,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发展信息,探讨产业升级,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及时反映。

  “以前办事可能要设法托关系找熟人,现在有什么事情,只要在群里说一声,政府就会主动回应解决。”刘祥富记得,有一年“双十一”前夕,公司备货数百万元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却碰上电力改造导致厂区停电,园区得知后,马上免费安排有电的房间供该公司使用。

  这几天,在处理公司的一起舆情事件时,刘祥富把自己准备采取的应对举措发在了“浏阳智造群”里。让他颇感意外的是,第一个回应他的是曹立军。“他在微信上前后多次询问相关情况,晚上休息时间还在帮我分析利害关系。”政企互动如此良好,领导干部如此“接地气”,让刘祥富很是感动。

  事实上,干部到一线去“接地气”,为企业和项目找问题、解难题,正是浏阳创造性开展“一线工作法”的生动写照。2011年以来,浏阳将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窗口服务等基础工作,都当成广大干部锤炼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干部在一线锻炼、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绩效在一线考核、奖惩在一线兑现”。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浏阳创新推出“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观摩”,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一线抓项目、全力以赴抢进度。

  2013年以来,浏阳不折不扣推行“三个一律”:机关一律开门办公,行政审批事项一律限时办结,财政切块资金和项目专项资金一律公开公示。同时,既要认真,更要较真。通过在媒体上主动亮“家丑”,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

  “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较真认真”的工作作风,“三个一律”“一线工作法”等一系列“硬举措”既是加压力,也是添动力,更是转化成为浏阳发展的生产力,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干劲和豪情。

  “蒙华铁路项目正月初三就复工了,连云山隧道预计5月全线贯通;金阳大道二期正月初七复工,10月将建成通车……”浏阳市重点项目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浏阳“大项目推进年”,浏阳人将继续发扬敢于担当、一线作为的优良作风,争当担当干事、主动干事、扎实干事的实干家,向进军全国十强的新征程奋进。

  来源:长沙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