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市民在水中营救女孩。永兴宣传部供图永兴市民在水中营救女孩。永兴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永兴2月21日电(曾翔 侯小芳)“活过来了!救活了!”看到跳河女生在黄志勇的施救下渐渐苏醒,路边群众发出阵阵欢呼。

  2月20日12时30分许,湖南省永兴县一名20岁女生疑因工作压力太大,萌生了轻生的念头,从永兴县南大桥跳进了便江河里。两名过路市民见状,奋不顾身相继跳下河中接力救人。

  “当时那个女的在桥上走来走去,走了蛮久,突然就跳下去了。”目击市民介绍,当时正值中午,他们看见该女生在桥上徘徊了许久,后来便听到“扑通”一声,听到声响的行人向桥上一看,已经没有该女生的身影,只剩下一双黄色的鞋子在桥上。

  “有人跳河了!”看着女生在河中央挣扎,市民纷纷呼救。不少市民掏出手机,拨打了110和119求救,还有市民跑向周边商店,借用竹竿、棍子等可以救援的物资。

  性命攸关时刻,一名货车司机路过桥头,来不及多想,便停下货车,纵身一跃跳进了便江,向挣扎的女生游去。“在下方,快要挨到了……”市民纷纷为货车司机指点女生所在的方位,后者艰难地托着女生向岸边靠近。

  此时,过路市民黄志勇也开始沿着陡峭的河堤下滑,捡起群众扔来的竹竿,向河中的两人游去。“当时没时间考虑那么多,感觉自己能够把人救上来,就下河救人了。”黄志勇从货车司机手中接过女生,托着其向岸边游,并将竹竿伸向货车司机,拉着他上岸。

  一上岸,黄志勇就对女生采取了急救措施,幸运的是,女生溺水不久,很快就清醒过来了。最终,在民警和急救人员的帮助下,落水女生被抬上救护车,在当地县人民医院得到妥善救治。

  “感谢他们舍己救人。”闻讯赶到医院的女孩母亲李某看着情绪已经稳定的女儿依旧惊魂未定,泪盈眼眶。她说,女儿之前在深圳某公司做流水线包装,因为工作压力大,前天回到永兴,20日当天吃完午饭从家里出来后就不知所踪。正当家人焦急寻找时,就接到民警电话得知女儿跳河被路人施救的事情。

  好心人施救后悄然离开,但他们的举动赢得了一片赞许。“看到别人落水,义无反顾地跳下去救一个与自己无亲无故的人。我觉得这种好人值得大家多学习。”市民们纷纷为黄志勇等人的英勇行为点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