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原标题:[热议话题]常德一年轻孕妇怀胎九月,胎儿居然没有心跳!

  不做产检酿苦果

  “无脑儿”胎死腹中

  近日,市第一中医医院接诊了一个临产孕妇,但孩子早已胎死腹中。医生发现,孕妇在怀孕过程中从未做过产检,胎儿发育不健全,孕妇也迟迟没有发现,才导致这一苦果。

  39周的死胎

  2月6日下午3时,120救护车送来一位临产的年轻孕妇。经检查,孕妇肚子里的胎儿已有39周多,早已足月了,但是医生却听不到胎心,“已是一个死胎,必须立即取出。”医生立即着手手术。

  待手术结束后,医生发现,即使胎儿正常分娩,也是一个“无脑儿”。医生询问孕妇小肖的怀孕情况才知道,小肖从怀孕开始,就没有做过一次产检,对自己胎儿的情况毫不了解。

  21岁 多次堕胎

  当天下午,小肖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没有家人照料。护士关切地询问她的家庭情况,还给小肖找来一些食物,喂给她吃。每每问起她的家人,小肖便遮遮掩掩:“男朋友拿钱去了。”当天傍晚时分,小肖的男朋友才来到医院。谁知第二天,二人趁着护士交接班的间隙,偷偷离开了医院。当班护士介绍,小肖才21岁,但已有多次堕胎史。

  市第一中医医院产科副护士长黄建华告诉记者,类似于小肖这种年纪轻轻、对自己怀孕情况毫不在意的事例,经常会遇到,“但生下来是死胎的情况很少见。”一般胎儿如若发育不健全,存在器质性缺陷,可以通过彩超看出来,医生便可在怀孕中期进行处理,尽量减少对孕妇身体和心理的伤害。

  “对于女性而言,怀孕是大事,切不可掉以轻心,务必遵照医嘱,做好孕期各项检查,确保胎儿健康。”

  (常德晚报记者: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