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册中侵华日军占领岳阳的照片。画册中侵华日军占领岳阳的照片。
林立民展示自己收藏的画册。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林立民展示自己收藏的画册。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50多册画册,3000多幅照片,这就是日军的侵华罪证。”近日,日本APA酒店集团的CEO元谷外志雄和日本右翼势力想否认南京大屠杀,这让长沙市民林立民气愤不已。昨日,在岳麓区杜鹃路小时代大厦,林立民正在整理自己收藏多年的由日本出版发行的、记录日军侵华罪行的《历史写真》画册。“现在正在整理,下一步我会将这些画册展出,向世人展示日军侵华的种种罪证。”

  画册是一名军人抗战时期缴获的

  “这些画册共有50多册,刊登的照片有3000多幅。”林立民说,这些画册都是日本侵华期间在日本国内及侵华日军中发行的。记者看到,每册画册的封面照片均为日军在中国作战的大幅彩色照片,每册为一个专题,其中有“南京陷落号”“汉口陷落号”等,涉及侵略湖南的有“岳阳焦土号”。

  林立民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认识了一名叫孔惠农的老军人。孔惠农是湖南南县人,黄埔军校第十七期学员,当时他从美国来长沙参加一个黄埔同学聚会,林立民与孔惠农多次交往后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关系。“大约两年后,孔老来大陆后准备再次返回美国,临走时,将这些画册托我保管,并说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公之于众。”林立民说,这些资料是孔惠农抗战时期从日军手中缴获的,并小心地保存了几十年。

  照片暴露了日军侵华种种罪行

  湖南省社科院近现代史研究室主任、抗日战争史研究专家萧栋梁翻阅了这些画册后表示,这些画册是当年日本政府对日本民众和军队进行宣传的刊物,企图通过这些刊物美化其侵华战争来获得国内民众的支持。萧栋梁指着画册上“轰炸粤汉铁路桥”等大幅照片说,这些图片是在飞机上拍的。

  对这些画册,林立民很重视,他用樟木箱子装好,寄放在银行的保险箱里。今年春节,林立民把画册从银行搬回家,先进行整理然后再向世人展出。林立民认为,尽管这些画册是日本为其美化侵略宣传服务的,却暴露了日军侵华的种种罪行。

  “我想招募懂日文的志愿者,将这些画册上的文字翻译成中文,让更多的中国人看懂日本当年侵华时是怎样的嚣张和丧心病狂。”林立民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筹建一个“日本侵华罪证展览馆”,让更多人了解并记住这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