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湖南省水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2月16日,湖南省水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2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宋沛珊)2月16日,湖南省水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总结2016年全省水运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会议强调,坚定以“办人民满意交通”为主题,坚持“三化”引领,把提高现代化内河水运能力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建设人民满意水路交通。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出席并讲话。

  2016年水运建设投资增长1.8倍

  建设4个千吨级码头、460公里千吨级航道

  会上,湖南省水运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钱俊君作了题为《坚持“三化”引领建设人民满意水路交通》的会议报告。2016年,全省共建设水运项目35个,其中枢纽2个、航道9个、码头18个、安全专项3个、社会项目3个。完成水运建设投资37.6亿元,同比增长2.4%,为年度20亿元投资目标的188%,完成了4个千吨级码头、460公里千吨级航道建设。

  多种途径加强项目进度管理,确保了各项目按计划推进。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衡阳松柏港1000吨级码头工程投入试运行,湘江2000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衡阳—株洲)、沅水浦市至常德航道建设工程、洞庭湖区澧县、安乡至茅草街航道建设工程、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期工程、长沙港霞凝港区三期工程和金霞作业区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安全监管标本兼治

  率先编制污染物接受转运处置方案

  报告指出,去年,从排查隐患“治标”和夯实基础“治本”两方面来做好安全监管。2016年,全省共发生水上交通事故2起,同比下降33.3%;直接经济损失约7万元,同比下降67.14%。2016年9月,湖南水运管理局作为唯一一家地方海事机构在全国海事“三化”建设推进会议上作了安全监管的工作经验介绍。2017年1月的全国海事工作会议上,国家海事局对湖南水运局的安全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还大力推进“共抓大保护”,严管污水排放、率先编制了《湖南省内河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推进绿色示范工程建设、岸线利用集约高效等。并且注重加强水运行业治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加强航道管养、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打造智慧水运。

  2017年水运建设计划投资38亿元

  “一江一湖四水”重要港口码头建设

  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构建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的重要一年,抓好今年的水运工作至关重要 。以“建设人民满意水路交通”为主题,把握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坚持“三化”引领,抢抓黄金机遇,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水运转型升级。

  根据工作目标,钱俊君就7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完善水运网络、推动水运转型升级、增强通航保障能力、推进智慧水运建设、构建水运法治体系和坚强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

  2017年水运建设计划投资38亿元,重点推进湘江二期、沅水、澧水等高等级航道和岳阳港城陵矶港区二期、长沙港霞凝港区三期等“一江一湖四水”重要港口码头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湘江永州至衡阳高等级航道建设工程年内开工建设,确保“十三五”全面实现湘江717公里高等级航道建设目标。加快沅水洪江至辰溪和连通湖北的淞虎—澧资航道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争取在“十三五”期间打通沅水、淞虎两大出省水运通道。

  深化供给侧改革

  推进打造多式联运系统

  肖文伟充分肯定了省水运局2016年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对于今年如何抓好水运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他指出了由于外向型经济少,水运需求不高。必须深化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发展“互联网+”水运物流新业态。充分发挥水运优势,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目前,岳阳港列入国家积极支持重点港口,将在2020年建成便捷高效多式联运系统。加强长沙港、岳阳港等重要港口仓储物流功能建设,支撑长沙全国交通物流中心和岳阳现代物流城市建设。

  同时,强调了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再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调加强水上配套设施的完善。还提出了加强行业治理能力建设和推进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