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雨琪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雨琪)根据中央追逃办“天网”行动的统一部署和省追逃办的督办意见,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岳阳市追逃办注重对相关追逃专案组的协调督促,经过岳阳市公安部门、检察机关共同努力,2月11日,抓获在逃近20年的原岳阳石油化工总厂涤纶厂财务科销售会计、犯罪嫌疑人廖和平。

  今年53岁的廖和平于1984年湖南财经学院会计专业毕业。1991年2月至1997年5月任原岳阳石油化工总厂涤纶厂财务科销售会计,具体负责工厂销售货款的核对、清理。1997年5月岳阳石油化工总厂纪委在核实该厂涤纶厂财务账目时,发现销售会计廖和平有重大挪用公款嫌疑。廖和平得知消息后,于1997年5月14日潜逃。1997年6月10日云溪区检察院对廖和平以涉嫌挪用公款罪立案侦查。2002年5月21日,原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决定,给予廖和平开除厂籍处分,云溪区检察院于2004年9月向湖南省检察院指挥中心申请在全国范围内网上通辑廖和平。

  廖和平逃跑后,隐姓理名辗转广东、湖北、广西、江西,曾经种过荔枝,养过鳝鱼,卖臭豆腐、销售南瓜饼。2009年后改名换姓,取得新身份证。2017年2月11日廖和平被抓获后,承认自己就是在逃20年之久的廖和平。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