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橘柚烂枝头 市民呼吁自由摘

  虎形山社区:将组织协调,如组里同意,可考虑供市民无偿采摘

首席记者 韩章首席记者 韩章

  大片成熟的柑橘和胡柚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因没有得到及时采摘或烂在枝头或洒落一地。周末期间,在南湖三圈休闲散步的市民目睹这一幕痛惜不已,希望媒体联系政府相关部门,鼓励休闲市民自由前往采摘,在充分体验客串果农乐趣的同时,将原本只能烂在园间的果实物尽其用,避免对环境的污染。


成熟柑橘胡柚 成片烂在枝头

2月11日,春光明媚,市民都利用这难得的晴好天气,来到风景宜人的南湖三圈散步休闲,当行至虎形山社区一片果林,看到“掩映橘林千点火,苞箱新橘万株金”的盛景时,心情顿时格外舒爽。然而,接近果树,当看到沉甸甸的果实压弯树枝,地上还洒满一片正在腐烂的柑橘和胡柚时,不由皱紧眉头。“怎么没人采摘?挂在树上,烂在田里,多可惜呀!”在一个月内两次看到这般荒凉场景时,市民陈女士和朋友不由心情压抑,对这些果实的处境感到惋惜,希望媒体记者联系园地所在的街道和社区负责人,重视这个现象,采取诸如引导市民自由采摘,组织志愿者采摘送给福利机构和低收入家庭,让即将糜烂的果实物尽其用,同时也避免污染环境。

当日中午,记者赶到位于南湖附近的湖滨街道办事处虎形山社区一片果园,看到的情景与陈女士的描述如出一辙。“就这么烂在树上,实在太可惜哒。”目睹市民纷纷表达惋惜之情。两位中年男子走进果园,当看到色泽金黄的胡柚无人采摘,地上还洒落一片时,顿生怜惜之情。“别看这胡柚虽然看相和口味一般,但它却极具药用价值,”这位袁姓市民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并非此处独有,在农村十分普遍,希望政府组织农技人员对这些果树进行嫁接改良,或引进制药企业进行消化,既增加了果农的收入,也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能否自由采摘 有待社区协调

带着市民的疑惑和建议,记者辗转联系上虎形山社区书记刘普查,得知记者的用意后,刘普查表示,由于柑橘和胡柚价格低廉,采摘成本入不敷出,所以果农宁可让这些果实烂在田里。对于市场经济规律,社区不便干预。看了记者发去图片后,刘普查说,该片果园所在地为兴旺组,约有20多亩,其中有一部分是梨树。部分果园已被征收,果农不能在此土地上进行耕种。

“围挡内的应该可以自由采摘,”但有一部分果园尚未征地,休闲市民能否无偿采摘?刘普查表示,次日(12日)他会安排社区分管党建的副书记专门进行协调。如果组里一致同意休闲市民到果园自由采摘,社区将考虑派人在果园入口处钉立引导牌,便于休闲市民前往体验采摘乐趣。


阅读延伸:胡柚药用价值极高

对于胡柚的药用价值,记者电话采访了岳磁医院院长范亚夫。“春节前有不少咳嗽的病人,我都会引导他们食用胡柚。”范亚夫说,胡柚具有止咳化痰、 清热解毒、消食舒胃、通便利尿等多重功效,如果食用得当,甚至还有延年益寿的神奇作用,糖尿病患者更宜于食用,堪称纯天然的保健食品,是天然的健身之宝。每到胡柚成熟季节,范亚夫都会特意委托朋友代购几袋胡柚免费赠送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