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春节,各种鱼类因“年年有余”的好兆头,总是年夜饭上的常客。

  在挑选时,活鱼因味道更鲜美而备受消费者喜爱。然而,这些看起来活蹦乱跳的鱼却有可能被添了有毒的孔雀石绿……

  1月22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在近期的食品安全抽检中,有17批次食品检验不合格。其中,有7批次均为鱼类孔雀石绿项目超标。

  7批次不合格鱼类分别来自长沙沃尔玛雨花亭分店、长沙五一社区生鲜水产区、长沙杨家山森发农贸市场、长沙杨家山生鲜超市、长沙赤新路集贸市场、益阳沃尔玛桃花仑西路店6个超市及农贸市场。其中,沃尔玛长沙雨花亭分店销售的冰鲜海鲈鱼(海水鱼)检出孔雀石绿项目超标,益阳沃尔玛桃花仑西路店销售的活黄骨鱼检出孔雀石绿项目超标,其他4个农贸市场均为黄鸭叫检出孔雀石绿项目超标。

  据了解,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养殖户常用它来预防鱼类的水霉病、鳃霉病、小瓜虫病等,为了让鳞受损的鱼延长生命,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都有可能使用到孔雀石绿。

  值得注意的是,孔雀石绿进入鱼体内,不容易清除。如果吃了含孔雀石绿的鱼,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有致畸、致癌风险。孔雀石绿也因此被农业部列为水产行业的禁药。

  此外,此次公布的不合格食品中还包括6批次馒头食品添加剂超标、1批次火锅底料那可丁项目超标、1批次消毒餐具大肠菌群项目超标、2批次面包酸价项目超标。

  目前,省食药监局均在第一时间通知长沙、湘潭、常德、张家界、益阳、湘西自治州等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停止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提醒

  如何辨别是否加了孔雀石绿?

  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张胜康硕士表示,首先看鱼鳍。没有添加孔雀石绿的鱼,鱼鳍根部一般是肉色,有的微微泛红,感觉色泽自然,用手打开鱼鳍会自然回缩;而用孔雀石绿浸泡或处理过的鱼,鱼鳍根部会呈现蓝绿色,用手一掐还能看到绿色,鱼鳍被打开后,回缩显得有些生硬。

  其次,看鱼鳃。一般来说,鱼鳃是鲜红色,且不会附有脏物。用过药的鱼鳃因失血过多而发白,或因出血而带有瘀血、呈紫红色。

  最后,看鱼身。孔雀石绿具有高残留的特性,用过孔雀石绿的鱼身表面呈浅蓝色。如果孔雀石绿溶液浓度较大,甚至会呈青草绿色。此外,使用孔雀石绿的鱼,浓度低时,鱼身会产生过多的黏液;浓度过高时,保护膜被药物破坏,黏液从体表脱落,鳞片摸起来会很粗糙、刮手。       记者陈露菡

  相关案例

  出售孔雀石绿超标的鱼被判刑

  据媒体报道,去年4月至12月,浙江德清县农业局在禹越镇沈某承包的鱼塘内,多次检测发现其养殖的黄颡鱼中孔雀石绿含量超标。经审讯,沈某对于向鱼塘内添加禁药孔雀石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2月底,沈某因在养殖黄颡鱼的过程中,非法使用孔雀石绿被刑拘。

  此外,2012年4月,广州荔湾黄沙水产市场有部分门店所销售的鳜鱼、乌鳢被检测出含有孔雀石绿、隐色孔雀石绿。共有11名经营者被追究刑事责任,荔湾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11名经营者有期徒刑1年4个月到1年7个月不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