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对高龄孕产妇进行孕前、孕中、产前全方位检查,便于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杜绝和减少出生缺陷婴儿。 资料图片免费对高龄孕产妇进行孕前、孕中、产前全方位检查,便于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杜绝和减少出生缺陷婴儿。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讯( 记者 陈月红)“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满一年,大多数育龄女性却不愿生或纠结于生不生。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基数大,加上高龄妊娠比例不断增加等,2015年,我省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达218.39/万。

  如何让符合生育条件的育龄女性敢生、愿生?如何保障母婴健康安全?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妇女儿童发展问题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提案1

  完善公共服务政策配套

  开启育龄女性与家庭的“二孩动力”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满一年,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全面二孩”仍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将代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大会上发言时介绍说,去年7月至8月,省妇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组织了对我省1000名城镇育龄妇女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发现,近七成育龄女性不想生或纠结生不生二孩。

  [现状]

  抚育困境等严重影响

  育龄夫妇生育二孩意愿

  “生育二孩,女性面临形形色色的就业歧视。”卢妹香说,有些用人单位为避免孕产期用工成本增加,在招聘时“限男性”或“男性优先”;有些单位不愿招聘已婚已育和可能生育两个孩子的求职妇女;有些单位在女性怀孕、生育时,减少其职业培训和晋升机会,限制其职业发展。孕期、产假期、哺乳期这些很现实的生育成本,增加了育龄女性就业的困难和失业的风险。统计数据表明:育龄妇女明确想生二孩的占33%,明确表示不想生的占43%,还没想好的占24%。

  此外,抚育困境与相关公共服务资源不够,严重影响育龄夫妇二孩生育意愿。调查发现,约三分之一的家长愿意在孩子2岁前,将其送入托儿所,超六成家长选择在孩子2-3岁时送入托儿所。 但是目前,婴幼儿入托率比较低,除了习惯传统的家庭喂养外,主要原因是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紧缺。据不完全统计,仅有20%的幼儿园开设了招收0-3岁婴幼儿的托儿班,远远无法满足婴幼儿家庭入托需求。

  [建议]

  探索实施鼓励

  生育二孩奖励制度

  卢妹香建议,完善公共服务政策配套,开启育龄女性与家庭的“二孩动力”。她呼吁,我省探索实施鼓励生育二孩的奖励制度,包括孕期检查、生育补贴、生育假期、妇女就业权益保障等;提高孕检、孕期保健、生育、新生儿医疗费的报销比率,同时在公共场所设立公共母乳喂养室等公共服务设施;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托育建设和服务,为更多家庭提供安全优质、就近就便、负担得起的公共托育服务,减轻家庭照料负担;建立完善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创新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方式,为二孩家庭提供切实可行的家庭教育指导。

  如何让育龄女性不再纠结于“生”与“不生”?她建议,针对抬高育龄妇女就业门槛和变相解雇孕产妇等行为,通过细化《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解决就业性别歧视问题,保障育龄女性劳动权益;鼓励企业把降成本与维护职工权益挂钩,对长期稳定雇佣育龄妇女、孕产妇劳动权益保障较好的企业,在减税等降成本措施上给予支持,或者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实施以人为本的关爱政策,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向育龄女性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创造远程办公条件,在可能条件下推行弹性工作制,以化解育龄妇女、特别是职业女性“生”与“不生”的纠结。

  提案2

  让优生优育免费检测

  项目覆盖更多人群

  “符合二孩生育条件的育龄妇女中有相当一部分是35岁以上的高龄孕产妇,此类人群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以及婴儿出生缺陷的风险很大。”民建湖南省委建议,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优生优育政策,完善高龄孕产妇健康保障体系。

  “可免费对高龄孕产妇进行孕前、孕中、产前全方位检查,便于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杜绝和减少出生缺陷婴儿”;健全高危孕产妇生产安全救助体系,畅通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急救通道,如在省、市、县各级设立高危孕产妇急诊抢救定点单位,负责急危重症孕产妇的应急抢救工作。

  民建湖南省委还呼吁,我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使孕产妇产前筛查等医保未覆盖项目由财政补贴到位;将免费产筛、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听力筛查等项目全面落实到位,让免费孕前优检、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等项目覆盖到更多目标人群。同时,建议我省将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耳聋、地贫等疾病的基因检测覆盖到100%需要检测的孕妇和新生儿,建立财政补贴、医保报销和个人自付共同承担的付费机制,列入由政府主导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方案,由政府引导补贴或免费实施,尽可能纳入医保直接报销,财政补贴实报实销直接注入医保账户,“这样既方便群众,又利于财政资金监管。”

  提案3

  建议将0-6岁抢救性康复

  项目全部纳入医保

  由于人口基数大,加上高龄妊娠比例不断增加等,2015年,我省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达218.39/万。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民盟湖南省委建议,将0-6岁抢救性康复项目全部纳入医保。

  省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赵为济表示,我省自实施“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以来,全省每年约有1万名符合条件的0-6岁听力、脑瘫、智力、孤独症儿童得到了康复救助,约占应康复救助残疾儿童的11.7%。

  民盟湖南省委认为,当前,我省各级政府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的经费投入十分有限,每年安排的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专项救助经费仅为3000万元左右,导致纳入康复救助的比例偏低;已纳入医保报销的项目太少,智力残疾儿童、肢体残疾儿童、视力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康复项目均未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账目录。而残疾儿童康复时间长,经费投入大,很多家庭承担不起。

  “康复一个儿童,幸福一个家庭。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一项社会最为关注的民生工程。” 民盟湖南省委建议,从2017年起,将全省符合条件的0-6岁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及辅助器具适配、支持性服务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目录,并逐年提高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及辅助器具适配、支持性服务报销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