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诈骗团伙的8名犯罪嫌疑人(戴头套者)被押解回京 摄/记者 黑克昨晚,诈骗团伙的8名犯罪嫌疑人(戴头套者)被押解回京 摄/记者 黑克
警方查获的电脑、摄像头等作案工具警方查获的电脑、摄像头等作案工具
为应对考生质疑,团伙准备了一套话术 警方供图为应对考生质疑,团伙准备了一套话术 警方供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 湖南一诈骗团伙购买和收集信息,专门针对各类职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考生,在网上佯装卖答案,不停让考生交答案费、保证金、风险金等,其实他们手上什么答案都没有。

  近日,北京警方跨省打掉该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并于昨晚押解回京。该案涉及全国千余名考生,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考生讲述 交钱收加密答案 再给钱后对方消失

  昨晚6时20分许,一趟由深圳开来的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14号车厢内下来8名特殊的乘客,他们的双手被铐在背后,戴着黑色头套。据负责押解的侦查员介绍,这8名男子是他们远赴湖南衡阳3次,历时3个月抓获的一个犯罪团伙的成员。该团伙以出售职业考试答案为诱饵,对考生实施诈骗。

  2016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先后接到多名网友举报称,他们在报考一个全国性资格考试后收到出售答案的短信。在与对方联系后,对方以交资料费、保证金为由,诈骗上千元至上万元。

  被骗网友小张说,他在报考全国某资格考试后,接到了一条短信,里面是出售答案的信息和QQ号码。小张信以为真,坦言自己平时上班很忙,没有过多的时间准备复习,于是便联系了对方。

  在交了一笔购买考试答案的费用之后,对方给他发送了一封加密的邮件,对方要求他交风险承担金或者保证金才能给他密码。小张再次交费后,对方便销声匿迹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小张总共被骗了1.84万元,警方接警后发现,同类报案的警情还有很多。

  跨省追捕 三次赴湖南调查 蹲守9天端掉8人团伙

  网安总队联合海淀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大量的调查,远赴湖南衡阳多次,专案组发现,此类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专业诈骗团伙。

  一名办案的侦查员介绍,嫌疑人先是通过网络购买到他人名下的银行卡、手机号、QQ号以及考生资料等个人信息,然后雇用马仔冒充教育培训机构并群发短信,以此招揽客户,最后在与考生交流中让考生交资料费、保证金、风险承担金等一系列费用,并承诺考完后全额退还。

  实际上,诈骗团伙不停地向考生索要各种费用,却迟迟不交付答案。在诈骗过程中,如果有考生对此表示质疑,团伙还会用报警、公布考生试图作弊等要挟考生,部分被骗金额少的考生因此产生顾虑放弃了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缜密调查摸排,警方最终锁定了诈骗团伙的8名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嫌疑人在湖南某市的两个犯罪窝点。

  刚开始,嫌疑人所在地是比较分散的,后来就经常会聚集在一起,起初公安机关并未掌握这个窝点。后来在翻看街头监控时,在一个小区门口看到走出来的嫌疑人,侦查员见状立刻跟了上去,确认了嫌疑人的暂住地。侦查员用9天时间,迅速掌握了团伙的生活规律、活动轨迹,以及日常的一些行为。

  在取得了涉案证据后,2016年8月25日,网安总队会同海淀公安分局警力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火速出击,在犯罪嫌疑人作案的两地同时收网,一举将35岁的男子曾某、26岁的男子贺某、29岁的男子肖某以及21岁的男子吴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现场查获作案用电脑10台、手机38部、银行卡24张、手机卡19张、他人身份证2张、POS机1部以及大量作案用考生信息。

  其中一组侦查员在进村抓捕时被嫌疑人察觉,骗子们躲在暂住地的二层小楼内就是不出来。小楼的围墙特别高,直接翻根本进不去,侦查员找来梯子才进屋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作案过程 网购考生信息 用话术骗取对方信任

  办案的侦查员介绍,团伙事先获取了考生参加考试的资料,“这个可能是通过黑客攻击,或者网上购买得到的。”随后团伙通过一个平台,将卖答案的短信发送到考生的手机上。最后,他们冒充一些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QQ等聊天软件与考生联系。

  在作案过程中,团伙会熟练运用一些话术来骗取考生的信任,并以此引诱考生给他们汇款。如果考生询问为什么答案是加密的,团伙会说这件事情有风险等,要加强保密。如果有考生质疑为什么钱打到了个人账户时,团伙也有一套说辞。等考生发现被骗后,团伙早已销声匿迹。

  侦查员介绍,他们选择的都是参加职业技术考试的社会在职人员,考生想通过职业考试获取更多的工作帮助或晋级等,团伙正是利用考生的这种心理,让他们不敢报警,因为他们会提出这名考生有作弊的想法。

  据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毕波介绍,经过对这伙嫌疑人多次讯问,8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出售考试答案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疑人交代了2012年以来诈骗金额近200万元,涉及考生千余名。目前,8人已被海淀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和审理中。

  对话嫌疑人

  昨晚,《法制晚报》记者对话嫌疑人曾某,揭秘团伙的作案过程。

  法晚:知道为什么抓你吗?

  曾某:知道,也知道自己犯法了,因为电信诈骗,给考生发短信,说我有考试的答案。

  法晚:怎么拿到考生信息的?

  曾某:从网上买到的,别人收集的考生的电话和要考什么类型的考试的信息。

  法晚:怎么骗钱?

  曾某:给考生发短信,加QQ或微信,也有考生问怎么知道他电话的,我就说我是提供会计考题答案的,有些人相信就给钱,不相信就不给钱,但大部分还是不相信的。

  法晚:卖答案的短信发了多少?

  曾某:短信发了估计约在两三万块钱,十多万条的样子。发了短信就加QQ聊天。

  法晚:你们怎么分工的?

  曾某:我负责发短信和取钱,有专门的人负责聊天,还专门有人负责在网上寻找并收集考生的信息。在网上找到信息后,团伙成员会直接将这些信息分给发短信的人,发短信的人拿到信息之后就开始发送带有QQ号码的“卖答案”短信,等待有人回复。如果有人回信了,就派专人跟他聊天并谈好价格,谈完之后对方汇钱,打到此前在网上购买的用别人身份信息开户的银行卡内,最后我再去ATM机取款。

  法晚:怎么跟考生谈价?

  曾某:在与小部分相信的考生谈价格时,有谈到两三百的,也有谈到五百到千元的,每个人谈好的价格也不等,没有明确的标价。

  法晚:考生交过答案费后做了什么?

  曾某:买答案的考生,通过微信或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过第一笔答案费后,没有看到答案,再跟他们要钱就不给钱了。

  法晚:诈骗的钱放在哪?

  曾某:我在网上买的银行卡里,但这银行卡并不是我的身份,只是让考生将钱打到这张银行卡内,我再去ATM机上取钱。

  法晚:获利后如何分成?

  曾某:(诈骗)成功后,会根据分工的不同,分得不同的利润,每单分得的利润都不相同。这种事情有事做就做,没事做就不做,一个月如果没有骗到人,就没有钱,有时候只赚几千元,当然多的时候也有赚几万元的。所有的加起来,一年赚10万块钱就非常不得了了。

  法晚:怎么走上这条路的?

  曾某:原先我只是在老家跟父亲一起卖水果,后来经老乡介绍,帮一个卖答案的诈骗团伙跑跑腿,做最底层的马仔,帮着发发短信,到ATM机取钱,一个月给两三千块钱。今年,自己想出来单干,刚拉了六七名同乡抱成一团,结果就被抓了。

  文/记者 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