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8月26日长沙讯(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昨天是三伏的最后一天,湖南高温上演最后的疯狂。今天终于出伏了,仿佛是为了庆祝酷暑的离开,较强冷空气正应声而动,今天开始,湖南将迎来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以长沙为例,未来四天这里难觅高温踪影,天气凉爽不少。

  不仅有降温,降水的强度也不可小觑,今晚到明天是主要降雨时段,除湘中以南雨势稍小外,其他地区普遍有中等阵性降水,部分大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及怀化北部局地暴雨。

  受降雨影响,湘西北、湘西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昨天白天,湖南晴热依旧,局地最高温达39℃左右。不过,夜间开始,随着一股冷空气大举南下,受其影响,26 日,全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省内高温将终结。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及相关部门需防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注意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关注省内局地旱情发展。25 日夜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省内气温下降明显,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

  具体预报:

  26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长沙、湘潭、张家界、常德、益阳、娄底及

  怀化、株洲两地北部部分大雨,局地暴雨;最高气温36-38℃。

  26日晚到27日白天:湘中以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湘北25-27℃,湘南29-31℃,其他地区27-29℃。

  27日晚到28日白天:湘南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