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协调,提供场地的宾馆和推销活动举办方分别补偿18000元和35000元

  湘潭在线8月2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吴珊 通讯员 郭勇)六旬老人在宾馆参加推销会时不幸猝死,家属要求赔偿而不得,双方发生纠纷。8月22日,我们从湘潭县司法局得知,经云湖桥司法所联合派出所、镇综治办等部门联合调解,酒店和推销活动举办方均给予了一定补偿款。

  老人猝死

  7月28日,云湖桥派出所接到来自该镇某宾馆的报警。“这里死人了!一个60多岁的老人!”

  原来,来自江苏一推销床上用品的团队近日在当地广发传单,并租下一家宾馆专门举行产品推销会,许诺参加会议的人每天都可免费领取鸡蛋,吸引了当地不少老年人参加。

  死者倪某今年61岁,当天早上6时许就来到了宾馆会议室。当天的活动近200人参与,倪某坐在最后一排。到了7时10分左右,倪某的一位邻居看到他靠在椅子上一动不动,于是走过去叫他,结果发现倪某怎么都叫不醒,完全没有知觉。这位邻居赶快通知活动举办方,并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医护人员赶到后,对倪某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可是已经回天乏术。

  民警赶到现场时,确认倪某已死亡,并根据医务人员的结论,判断倪某为猝死,属于意外死亡。这时倪某家属也赶到了现场,倪某的突然死亡让他们难以接受。“早上还好好的一个人,怎么突然就……”伤心之余,死者家属要求宾馆和推销团队给个说法,情绪非常激动,现场一片混乱。

  达成调解

  得知这一突发情况后,云湖桥司法所、综治办迅速出动。为了稳住事态,各部门联动配合,派出所负责疏散围观群众,保存现场并取证;司法所调解员、综治办工作人员联同村干部分别向死者家属、推销团队、宾馆负责人了解情况,并组织三方召开协调会。

  倪某的家属认为,宾馆和推销团队必须要为倪某的死负责,并提出40万元的赔偿要求。而宾馆方认为,他们只是出租了会议室给推销团队,没有参与组织活动,因此拒绝承担责任;推销团队则认定倪某本身就患有某种疾病,现场的活动并没有任何安全隐患,没有致人死亡因素,不应由他们承担全部责任。这场协调会上,三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眼看着家属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工作人员一方面对家属解释“猝死”的概念,另一方面建议宾馆和活动方给予死者家属适当的人道主义救助以平息纠纷。

  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与协商,三方最终达成协议:宾馆和推销活动举办方分别对死者家属补偿18000元和35000元,家属也不再追究对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