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 众所周知,交通信号灯由红、绿、黄三种颜色来发布相关指令。在宁乡县老粮仓镇中心小学,11岁男孩王钊恺另辟蹊径,发明了一种色盲和色弱患者也能明确辨别的交通信号灯。

  王钊恺表示,想到不少色盲患者无法考取机动车驾驶证,他决定对现有的交通信号灯进行改进。2014年秋季开学不久,王钊恺将想法告诉学校科技辅导老师谢桃明。

  经过两个人的反复思考讨论与改进,一个全新的交通信号灯发明方案出炉:在坚持原有交通信号灯通过颜色变化发布交通指令的基础上,该方案有三个方面的创 新:一是绿灯亮时呈现箭头形状,箭头指向哪个方向时,朝哪个方向行驶的机动车就允许通行;二是红灯亮时呈现字母T的形状,T头朝哪个方向,朝哪个方向行驶 的机动车便禁止通行;三是倒计时除用阿拉伯数字显示外还有汉字显示,阿拉伯数字显示本次禁止通行所剩的时间,汉字显示本次允许通行所剩的时间。

  近日,在宁乡县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王钊恺发明的交通信号灯获得一等奖。随后,在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他的发明作品获得三等奖。(长沙晚报 通讯员 龚再蓉 记者 李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