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衡阳市船山大道一处制作铝合金货架门面发生煤气罐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严重受伤。图/潇湘晨报通讯员刘慧云  7月7日,衡阳市船山大道一处制作铝合金货架门面发生煤气罐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严重受伤。图/潇湘晨报通讯员刘慧云

  7日上午8点10分左右,船山大道行人稀少。忽然一声巨响,临街的一处门面发生爆炸,气浪将店内一名男子急速冲向马路,门店招牌在男子身后应声倒下,店内已成一片废墟。这是衡阳市船山大道与古汉大道交会处附近设置的摄像头记录下的骇人一幕。当天上午,该处一制作铝合金货架门面发生煤气罐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严重受伤。

  发生爆炸的门面为“宏兴环保通风管道工程部”,主要经营铝合金、不锈钢、角钢货架的焊接、制作。店主妻子肖远梅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说,早上7时40分许,她与丈夫伍守锡开门进入门面,便闻到刺鼻的煤气味。开门经营后,伍守锡的哥哥伍守元、同母异父的弟弟王永刚站在店面门口,约2分钟后,门面内的一个液化气罐突然发生爆炸,肖远梅受了轻伤,被气浪抛在路上的王永刚在送医途中停止了呼吸,伍守锡、伍守元受到重伤,目前正在衡阳市中心医院ICU病房抢救。

  “他们是三兄弟,都是本地人,在这开店有好几年了,都是做事的老实人。”旁边门店的谢老板说,他们的店铺一般是8点左右开门,发生爆炸时应该是刚开门不久。

  “都是街坊邻居,出手救人理所当然。”爆炸发生后,湖南电机水泵维修部的曾爱国和附近的三个邻居立即跑到现场,发现有二人被困店内,不顾可能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第一时间冲进店内对被困人员进行了营救,并拨打110报警。

  记者现场看到,商铺地面塌陷,二楼平台坍塌,两侧门店都严重受损,连船山大道对面的大厦一楼玻璃都被震碎。

  门店附近是衡阳市政府二幼儿园。受爆炸影响,园内部分建筑严重受损,部分玻璃被震碎。爆炸发生时,孩子们刚吃完早餐,在走廊上玩耍。幼儿园工作人员庆幸地说,还好没有小孩受伤。事故发生后,家长们陆续将小孩领回家。

  目前,刑侦、治安、消防技术人员正在调查爆炸原因,下一步,还将对城区所有的罐装煤气点和燃气公司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医院急救

  启动绿色通道急救

  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欧阳茴香介绍,医院启动了急救绿色通道对伤者进行急救。其中王永刚在送医途中就已停止呼吸,经抢救无效死亡。据该医院烧伤科医生王海介绍,52岁的伍守锡重度烧伤,烧伤面积占体表面积的40%左右,其中20%为深二度至三度创伤。神经外科医生罗文军介绍,59岁的伍守元粉碎性颅骨骨折、颅内出血,已进行开颅手术。二人均有多处复合伤,目前都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注意事项

  闻到煤气味应及时通风

  消防部门提示,在发现家中有煤气味时,切勿在屋内使用明火试漏,以免发生爆燃事故。也不要开关电灯等电器设备和接打电话,避免出现电火花引爆泄漏的煤气。同时应迅速关闭阀门,打开窗户通风,待气味散尽查看泄漏原因,解决后方能继续使用。如果发现邻居家煤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潇湘晨报记者赵晶 通讯员陆星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