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湘潭火车站修建三年后将于年底开通运营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2012年10月23日15:58【评论0条】字号:T|T

  坐火车到湘潭,眼看到了湘潭却不能下车,不得不先坐到长沙、株洲,再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回湘潭。这是自2010年1月1日湘潭火车站停止客运业务以来,这几年湘潭市民和到这座城市的学生、游客遇到的纠结事。在这三年的时间里,虽偶尔短暂恢复客运,但总体来说,湘潭与火车暂别了三年。    

  根据湘潭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湘潭火车站将力争12月26日前恢复客运业务。停运三年多的湘潭火车站经改扩建后即将重新亮相。

  本报记者曾永红 蒋文跃 曹伟株洲、湘潭报道

  不得不反复转车的“憋屈”

  对于在湘潭读大学的重庆妹子刘竞而言,湘潭火车站给她的感觉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今年是刘竞到湘潭大学求学的第四个年头了,可是从大二开始,她就没有直接从湘潭坐过火车回家了。现在每逢寒暑假,她便要提着一个大行李箱,先得花2个小时坐车到长沙火车站,然后搭乘K579或者K502列车到达重庆,再坐汽车回老家广安。

  “虽然只比以前多了1个半小时的样子,但拿着行李,感觉多了好一大段。”刘竞盼望在研究生毕业前,能直接从湘潭坐火车回老家。

  在株洲上班的湘潭人谢女士也有此期待。每周五从单位下班后,已经天黑,谢女士不敢拼“黑车”回湘潭,只好等到第二天早晨花5元钱,乘坐长株潭公交回家。“如果火车站修好之后,我就能在当天晚上回家了。”谢小姐说。

  “明明是要到湘潭火车站,却要到株洲才能下车,然后再坐汽车回湘潭!”网友“Honor-Lucky-Lin”10月8日在微博上发牢骚,他的“吐槽”反映了很多人的心声。

  采访中,许多湘潭市民表示,生活在湘潭,却要到长沙、株洲转车,是一件很“憋屈”的事情。

  即将摇身一变的湘潭火车站

  老的湘潭火车站什么样子?五年前坐火车来湘潭读大学的小陈的第一印象是:“又小又简陋。”

  随着客流规模的增加,始建于1958年的湘潭火车站已满足不了新的客运需求。2008年12月26日,湘潭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奠基。2010年6月30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工,改扩建中的湘潭火车站又承担起另一角色——长株潭城际铁路客运西站。

  按照改扩建方案,湘潭火车站作为长株潭铁路客运枢纽之一,站场定为规模始发站,增加2条客车到发线,预留长株潭城铁2个站台,形成5台10线的规模。同时,拆除原有的风雨棚,新建5.54万平方米无站台柱雨棚,新建12米宽的旅客进出站地道各1座。而此前,湘潭火车站仅是隶属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株洲北站的一个二等站。

  湘潭火车站站长唐建锋介绍,改扩建之前的湘潭火车站日发送旅客数量约为2800人,共有80趟客运列车在此停靠,无始发列车。待今年12月26日改扩建工程完工恢复客运任务后,这些数据将被刷新。

  记者从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湘潭站改扩建工程项目部了解到,新站房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原有站房的近5倍(原站房面积仅4116平方米),新增了贵宾室,售票窗口则由以前的3个改为一层15个,二层预留15个,电梯、无障碍通道等一应俱全。

  对于“恢复营运后是否新增始发列车”的问题,唐建锋表示,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被湘潭火车站改变的出行格局

  网友“湘潭本地佬”与“吉辰”是在论坛上认识的,自湘潭火车站停运起,他们就一直在论坛发帖,时刻保持对湘潭火车站的关注。

  “吉总,火车站通车啦?”10月19日晚,“吉辰”一打开QQ,就看到几个头像闪个不停,他点开一看,都是问湘潭火车站是否恢复营运的。

  “吉辰”是湘钢的退休职工,曾做过火车司机。“在外地的湘潭人特别关注火车站。”他说。

  “湘潭本地佬”是湘潭人,1997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江苏一座中小城市当教师,每年往返江苏、湘潭两地近20次。他算了一笔账:“与直接在湘潭坐火车相比,到株洲转车要多花三四个小时。这样算,我每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就少了约150个小时:从湘潭坐104路长株潭公交车到株洲,约需一个半小时,而火车直达只要40分钟,另外还要增加等车时间。”

  新浪微博网友“湘潭矛戈”实名认证为“湘潭环保协会常务理事”,真名毛建伟。对于湘潭火车站恢复营运一事,他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我每发一条相关微博,都有很多人回复。作为一个老湘潭人,我觉得有点对不起来湘潭读书的学生伢子。”

  湘潭火车站即将恢复营运,每天往返株洲火车站和湘潭建设路口之间的的士司机苏师傅却有自己的担心。苏师傅和其他十多个湘潭的哥组成了一个车队,一天能来回跑3次左右,接送往返株洲湘潭的旅客。

  “因为湘潭站恢复营运,生意可能会损失三分之一。”可预料到的是,湘潭火车站恢复营运之后,大量往返于株洲与湘潭之间的客运车辆将受到影响。

  10月22日,记者在株洲火车站采访了20名去往湘潭的旅客,大部分表示更愿意选择火车,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票价低,二是速度快。

  很多人都在等待湘潭火车站恢复客运的那一天。“希望这一次,愿望不再落空。”在株洲上班的湘潭人邹女士说。

  动态

  站房主体工程已完成面积约为原来的5倍

  10月18日下午,记者在湘潭火车站改扩建现场看到,两层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站房已竣工,几名工人手持打钻机对广场上几块地板进行平整。

  沿着站房内的楼梯,往上走是站台。近百名工人正忙着股道和雨棚的建设。靠近站房侧的两条股道雨棚的架构已经搭建完毕,几名工人骑在16米高的钢制横梁上,焊接用于承接雨棚的钢管。

  工地负责人说,搭建雨棚需要停电,所以只能单边施工。车站在建雨棚面积有5万多平方米,靠近站房侧的雨棚将在月底搭建完毕,而另一侧的完工时间被定在12月26日前。雨棚完工后,施工人员将对站内部分设备、输电线路等进行更换。

  湘潭火车站一位负责人说,12月26日恢复客运,客运系统升级,操作的技术将有极大更新。目前,车站正着手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以应对车站恢复客运后带来的变化。

  影响

  湘潭火车票代售点目前仍是株洲火车站设置

  湘潭火车站停运后,许多需要乘坐火车出行的湘潭市民分流到了株洲火车站和长沙火车站。而湘潭火车站预计在今年年底恢复营运,对于株洲站客流量会否产生较大影响?

  “预计影响不大。”株洲火车站工作人员称,因为途经湘潭站的列车本来就不算多,而且株洲站是重要的铁路中转站,而湘潭部分客源的丧失影响有限。

  株洲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从2009年开始,株洲火车站在湘潭的车票代售点陆续营业,目前共有15个。今年1至8月份,湘潭境内代售点共出售株洲站车票约为31.1万张。在湘潭站恢复营运之后,这些代售点是否继续营运,还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距离湘潭火车站不到一百米的火车票代售点的工作人员介绍,网购带来的便利,降低了车站停运对湘潭人购买火车票的影响。因重新恢复的线路尚未确定,即将开展的售票工作有不确定性。

  湘潭火车站站长唐建锋表示,湘潭火车站恢复营运后,会设自己的代售点,具体操作方案正在酝酿中。

  时间表

  湘潭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进展

  2008年12月26日

  湘潭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奠基。

  2010年1月1日

  途经湘潭站的列车所有客运业务取消,湘潭火车站暂时停止上下客。

  2010年6月30日

  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工,湘潭火车站规划兼容长株潭城际轻轨。

  2010年8月20日

  湘潭火车站进入站房主体施工阶段。

  2012年5月5日

  湘潭市政府与广铁(集团)公司就湘潭、湘乡火车站建设进行会商,并指出要确保湘潭、湘乡火车站在12月26日前通车。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