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网友总结称房价越高离婚率越高? 民政局称不靠谱

来源:光明网2012年9月24日10:21【评论0条】字号:T|T

  

房价和婚姻看上去明明是两码 事,可“有才”的网友仍然找到了联系。日前有网友总结说,房价越高,离婚率就越高。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南京近年来的房价和离婚率确实总体上在一 起走高,而在房价回落的2008年和2011年,离婚数量也确实减少或放缓。民政部门人士指出,房子确实能够搅动婚事,但是将两者走势完全联系在一起并不 靠谱,毕竟离婚的因素非常多。

□现代快报记者项凤华马乐乐

资料图资料图

网帖所列房价和离婚率

北京

房价:2009年16057元、2010年27130元、2011年23818元

离婚率:2009年20.6%、2010年39%、2011年40.2%

上海

房价:2009年10574元、2010年22040元、2011年25778元

离婚率:2009年23.9%、2010年38%、2011年44%

网帖:房价走势与离婚率“同步”

这两天,一位南京网友发帖说:“这几年,偶尔会有人抛出房价越高,离婚率越高的言论,最近越想越觉得有道理。”他的逻辑是:房价高了,家庭的供房压力就大了,其他开销相对就少了,夫妻之间的拌嘴就多了。

在另一篇网帖中,有网友将北京上海的数据拿出来说事(见图表)。

调查:房子搅动婚事的情况不少

抛开这位网友的观点不谈,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了近7年的离婚数据,发现离婚数量跟房价走势还真有点儿“同步”的架势。

民政局数据显示,2006年南京有11928对夫妻离婚,2007年离婚14762 对,2008年15677对,2009年18315对,2010年24625对,2011年19673对。总体来看,南京的离婚率一直呈上涨趋势,但仔细 看看就会发现,2008年的离婚涨幅趋缓,仅比上一年度增加了915对,而2010年的离婚对数则比上一年增加了6310对;2011年离婚量又像过山车 一样突然回落了,仅比2009年增加了1358对。但是今年,截至记者发稿时,南京目前的离婚量已达到了16107对,今年可能会突破2万对。再对应一下 南京的楼市,离婚量和房价似乎一起在跌宕起伏。2008年上一波楼市调控时,楼市交易量曾经大幅度削减,价格跳水的楼盘比比皆是,大量的炒房人曾经集体抛 房。从2010年开始的本轮调控,由于在2011年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限购令,导致2011年的房价受压制,去年下半年南京房价环比全部是下跌。

高房价真的造成离婚率走高?民政部门人士表示很难看出两者之间有必然的联系。不过就南京的情况 而言,房子搅动婚事的情况倒也不少。值得一说的是,从2006年起,南京的结婚量一直在不断攀升,到了2009年,结婚量达到了7.4万多对,比2006 年增加2万对,但是到了2010年,结婚量则突然下降;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年的离婚量则猛增,比2009年增加1358对,离婚总量是2006年的 2.06倍。记者采访发现,房子也是离婚增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导火线。 2010年房贷新政出台后,不少人为在购二套房时能享受到首次购房优惠,无奈办起“假离婚”,急着把自己变为“单身一族”。

去年,“限购令”出台后,也有一些被限购的市民为了买房而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

观察:高房价能成婚姻“杀手”

在玄武区婚姻登记处,记者碰到了一对为房子分手的裸婚一族,女方说:“三年前选择裸婚是想攒下 买房首付,但我们涨工资和攒钱的速度赶不上房价涨得快。三年前我们想买河西100平米的房子,当时估算着攒到40多万,可以付首付了,但现在首付起码得七 八十万了。”他们平时很节省,甚至连孩子都不敢生,再加上工作压力大,经常吵架,最后走到了离婚这一步。

玄武区法院一位资深法官表示,为房离婚的情况在一些案件中确有体现。今年夏天刚刚在法院调解离婚的一起案件中,妻子于某就表示,两人住在单室套中,曾计划攒钱买套两室后再要孩子,但丈夫不良嗜好很多,结婚4年家里存款还不到10万,眼看买房遥遥无期只好起诉离婚。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